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分居两年就会自动离婚? 错!错误观念误导市民
2014-07-09 07:5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 市妇联昨日通报妇联系统今年上半年信访情况。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市妇联系统共受理信访件585件,婚姻家庭类占87%,很多维权错误观念在妇女群众中根深蒂固。市妇联权益部提醒,分居两年会自动离婚,谁先起诉离婚谁吃亏,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

  分居两年可自动离婚?

  在婚姻家庭类信访件中,离婚咨询类有118件。妇女群众经常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夫妻分居两年是否就能自动离婚?这个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事实上,这是错误的。

  按照现行《婚姻法》规定,未办理法律规定的离婚手续,无论分居多久都不会自动离婚。法律规定的离婚只有两种途径,一是协议离婚,即夫妻双方主动签订离婚协议,并到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二是在协议不成的情况下,到对方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在审理离婚官司时,会考虑夫妻感情是否破裂,而“因感情不合分居满两年”只是其中的一个参考依据。

  谁先起诉离婚对谁不利?

  有些来访妇女与丈夫长期闹矛盾,有起诉离婚的愿望,却迟迟不行动,问其原因,是因为她们认为“谁先起诉谁理亏”,所以即使有离婚的想法,也使用拖延战术,希望男方先到法院起诉。“这种想法让人啼笑皆非,谁先提出离婚诉讼,并不会影响当事人在离婚诉讼中的利益。法院在审理财产分割、子女抚养问题上,也从不会以谁先提起离婚为依据。”

  据了解,“谁先起诉”并不能说明其在婚姻中存在过错,法律上认定当事人在婚姻中存在过错的情况只有以下几种:一是重婚;二是有配偶与他人同居;三是实施家庭暴力;四是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