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女子两次婚姻失败患精神病 大学同学“寻亲”
2014-07-28 07:55:43  作者:李夏薇 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 接到大洋彼岸发来的“寻亲信”后,南平福州两地外侨办接力,帮美国华侨找到失联30年、生活不幸的老同学。而此前,同学们已苦寻10年。当年聪明、美丽的班上的“小表妹”,历经两次婚姻失败,如今已由民政部门送进精神病院疗养。为了帮助她,同学们专门成立了爱心基金会。

  “我办已将情况转给美国华侨张研(化名),并与其表妹蒋娅家人联系上。张研委托我办对你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回国时将登门拜谢……”几天前,福州市外侨办侨政处工作人员收到一封感谢信,信是由张研委托南平市外侨办发来的。

  只言片语的一张纸,对市外侨办侨政处的工作人员来说,却是沉甸甸的。两个多月来,他们几经曲折,终于帮张研找到“亲人”。

  “寻亲信”从大洋彼岸发来

  4月10日,福州市外侨办收到一封由南平市外侨办转交的信,信件开头“寻亲”二字格外醒目。

  “我是美国休斯敦华侨张研,请帮忙寻找我的表妹蒋娅(化名)。”信中写道,蒋娅原住台江三保,自1984年从华东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毕业后,分配至福建机器厂工作,后因两次婚姻失败,精神失常,听说被送往福州市精神病防治院,无人照料。

  得知表兄妹俩已失联30年,市外侨办侨政处的工作人员十分替他们着急,马上开始寻人。不料,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信中提到的地方早也不存在或已拆迁,而且福州也没有“福州市精神病防治院”。

  寻亲一时陷入僵局,工作人员重新理头绪,决定以医院为突破口。他们经四处打听得知,福州市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很有可能收治此类病人,于是将材料整理发过去。院方回复,确有一名为蒋娅的女士曾于2008年8月住进该院,2个月后便已出院,现已不知去向。

  工作人员查询医院记录发现,蒋娅所留的联系人是社区负责人刘先生。他们立即联系刘先生,得知蒋娅当时经台江区民政局审批列入“三无人员”,之后被转送福州市精神病人疗养院治疗至今。他们又联系福州市精神病人疗养院,得知确有名为蒋娅的病人,现精神状况较为稳定,一直得到台江区民政局的救助和关怀。

  两个多月的苦寻,终于有了结果,工作人员连忙回复南平市外侨办。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