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3通“领导”来电骗走男子21万 破案率仅为5%左右
2014-07-28 07:19:16  作者:叶智勤 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手机号实名”执行不力造成警方办案难度大

  鼓楼区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负责人陈警官介绍,以电话诈骗为例,此类案件破案难度大,一方面是嫌疑人实施诈骗的手机号码,均是未实名登记的号码,这些号码多为“一次性”号码:即嫌疑人一旦诈骗成功,相关手机号码便立即停用,案件调查便因此受阻。

  记者了解到,我国从去年9月1日起,对新入网用户购买的手机号码,都要求实名登记后才能激活使用。但记者在实际走访过程中发现,相关各方对手机号实名登记制度的执行力度不一。

  在宝龙城市广场的一家通讯运营商营业厅,业务员明确表示,需要本人带身份证才能办理新手机号码。而在斗池路的一家手机号码经销商店,当记者表示不想使用自己的身份证购卡时,商家表示,只需随便提供一个身份证号,就能开通号码。

  淘宝网一家经营手机号码的网店,商家告诉记者,消费者从该店购卡后,可将卡和身份证放在一起拍照,然后将照片传给该店,开通号码。至于身份证是否是消费者本人的身份证,该店无法核实。

  据鼓楼警方介绍,目前进行电话诈骗的诈骗嫌疑人,利用通讯运营商监管上的不足,和手机号实名制执行力度的不足,通过一定渠道,在异地获取了归属地为福州的手机号码,增加了市民上当受骗的风险。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李锦清 实习生 管澍 郑瑞洋)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