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3通“领导”来电骗走男子21万 破案率仅为5%左右
2014-07-28 07:19:16  作者:叶智勤 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马上调查】

  受害人信息被泄露骗子号码多为本地

  台江刑侦大队刘警官分析说,这类电话诈骗,是早期的“猜猜我是谁”电话诈骗的“升级版”。

  “猜猜我是谁”电话诈骗,往往是团伙中一名成员先打电话联系事主,让事主猜其身份,接着冒充事主的亲友、战友等,套取事主资料。几次联系后,再谎称自己因嫖妓、赌博、打架、交通事故等原因,被公安机关拘留,急需现金赎身,或谎称在外地急需用钱,从而骗取事主钱财。

  而现在这类诈骗,不法分子已能较全面地搜集到事主的基本信息,拨通电话后,能直接叫出事主的姓名,并以“换了电话号码”的名义解释自己的陌生来电,让事主修改此前的通讯录,这样一来,事主便会完全相信其身份。

  诈骗分子还会利用中国社会的“人情关系”,抓住很多人想要拉关系巴结领导的心理,冒充领导,动不动就能骗个几十万元。骗子一般都是前一天来电告诉你号码,第二天再下手行骗。

  这些骗子用来诈骗的手机号码归属地大多是福州本地的,这也大大降低了受害者的警惕性。“骗子也知道用外地手机号码行骗,受害者很容易就会怀疑。”刘警官说。

  此类电信诈骗破案率仅为5%左右

  据鼓楼警方介绍,以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进行诈骗的行为,统称为电信诈骗。

  近年来,鼓楼区的电信诈骗案件呈逐年增长的态势,甚至是成倍增长。2012年,鼓楼区电信诈骗的案件数量为749起,去年是1700起,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000多起。

  民警介绍,此类电信诈骗的破案率为5%左右,破案率低,是全国警方面临的共同难题。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