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3通“领导”来电骗走男子21万 破案率仅为5%左右
2014-07-28 07:19:16  作者:叶智勤 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 全面搜集被骗人信息,市民一上当,骗子就狮子大开口。日前,记者了解到,近期警方接到多起“冒充领导电话诈骗”案件,此类诈骗具有麻痹性和迷惑性强的特点,是“猜猜我是谁”电话骗术的“升级版”,涉案金额也相对较大。

  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到陌生电话时,应学会巧妙与骗子周旋,利用信息掌握上的不对称,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警惕索要汇款的陌生电话。

  【案件讲述】

  金融单位职员被假领导骗21万

  前日,台江刑侦大队的刘警官告诉记者,今年7月16日,男子陈某报警称,有人冒充他的领导,先后3次骗走了他21万元。

  陈某介绍,他在福州一家金融单位上班,7月15日接到一个陌生手机号码来电,电话里的男子让他猜猜自己是谁。陈某听后觉得像单位的一个林姓领导,就说“你是林处长吧”,对方立即称“是”,还称这个手机号码是新号码,嘱咐他把原来的号码删掉,并让陈某次日上午到他办公室。

  次日上午,陈某又接到“林处长”的电话,对方称自己不在办公室,让陈某先不要来。几分钟后,“林处长”又来电,称自己在一上级领导办公室,要给该领导送红包,可身上钱不够,让陈某先转账5万元。

  陈某认为,领导借钱肯定会还,就先汇了5万元。可没多久,对方又来电,称要再汇6万元,给另一个领导送红包。陈某再次汇了6万元。

  对方第三次来电,要陈某汇10万元,陈某还是照做了。

  汇完这21万元后,陈某才觉得有点不对劲,就打自己领导日常使用的电话号码确认此事。该领导称并无此事,这下陈某才知被骗了,立即报警。

  大学生被假辅导员骗4000元

  据鼓楼警方介绍,今年7月1日,在鼓楼区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刘小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司的戴总,称因约见客户谈业务,需要送礼,急需用钱。刘小姐往对方账户汇款19000元,事后发现上当受骗。

  闽侯上街大学新区的大学生小刘也被骗了。

  今年7月2日,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来电男子问小刘知不知道他是谁,小刘觉得对方声音像是辅导员,对方便说,自己正是辅导员,让小刘次日上午到他办公室一趟,来之前先打个电话。

  次日,当小刘拨通这个“辅导员”的电话时,对方又告诉他,现在正在领导办公室,要送红包给领导,向小刘借钱。小刘先后3次往对方账户汇去4000元。后来小刘向真实的辅导员证实,才知自己被骗。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