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手机号实名制施行近1年 部分社会销售网点未落实
2014-07-28 08:09:05  作者:蔡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 2013年9月1日起,《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开始施行,明确规定移动电话入网需如实登记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然而昨日记者走访获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社会销售渠道并未真正落实相关规定,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使得电话诈骗案件频发。

  昨日,记者走访了一些手机卡社会销售网点,发现经销商都要求客户提供身份证,但对于是否要求出示客户本人身份证,则态度不一。有的经销商表示必须提供本人身份证,而有的则不然。在上街工贸路附近一家社会销售网点,经销商表示,任何人的身份证都行,“哪怕在路边捡到的身份证也行”。

  记者了解到,购买手机卡主要有三种渠道:实体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和社会销售代理渠道,社会渠道的监管是落实手机实名制的关键。就社会渠道的监管问题,记者联系了各大通信运营商。

  中国联通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下一阶段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对于屡教不改、屡罚屡犯的社会网点,将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从严从重进行处理。

  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建立了代理商考核机制,代理商需签订关于实名制的相关条约并缴纳500元~3000元不等的实名制押金。对违规开卡的代理商,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处罚,针对情节严重的代理商将予以取缔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加大对未严格执行实名制的网点的惩处力度,明令禁止与三无网点、代办点合作开展代售,以确保实名制的落实。此外,三家通信运营商将继续定期对社会销售渠道随机进行暗访,及时发现、整改实名制存在问题。

  针对手机实名制相关法律规定,记者联系了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王征全律师。王征全表示,推行手机实名制能更好地防范短信欺诈、手机诈骗等行为,保障通信安全,让受侵害用户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去年9月1日《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开始施行,虽然规定出台了,但如何将这一规定执行到位才是落实手机实名制的关键,“除了通信公司内部监管措施外,各相关政府部门需加强与通信运营商的联动,齐抓共管,共同规范实名登记工作”。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蔡武)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