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老旧小区转型要解“四连环” 居民参与十分关键
2014-07-18 08:31:55  作者:王威 陈若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怡园小区新建的电动车停车棚,既方便居民停车,又避免电动车被盗。

  核心提示:实施老旧无物业小区改造是一项关系民生和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直是各级政府部门十分关注的项目。福州有不少老旧无物业小区,实施改造已有数年。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老旧无物业小区,发现有的小区成功“转型”,而另一些小区则因为多种原因改造止步不前。分析经验,居民参与意识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政府推动、模式合适是决定改造成功的“四连环”。

  银湖花园:

  居民自治

  老旧小区展新颜

  位于鼓楼区西洪路79号的银湖花园建于1996年,虽然已有些年头,但记者发现小区其实并不旧,一副现代楼盘的模样。整修过的灰色水泥大门上插着国旗,电动道闸管理着进出车辆,垃圾箱有序地摆放在每座楼前。小区居民林大爷感叹:“这在以前完全不可想象!”

  据了解,银湖花园内共有8栋楼,458户人家。1号到4号楼是拆迁安置房,因为居民流动性大,缴费意识不强,此前十几年没收过物业费。5号到8号是商品房,整改前曾由物业公司代管,收费率也仅两三成,只能维持最基本的安防和保洁工作。因为收不抵支,物业公司被迫撤离。没有保安和保洁人员,小区内垃圾随处堆放没人清理,下水道经常堵塞,失窃率居高不下。见此状况,陆庄社区组织业主共同清运垃圾,并召开业主大会,动员业主成立了两个临时业主委员会。

  去年8月,银湖花园被鼓楼区纳入老旧无物业小区整改的范围。两个月的时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业主和陆庄社区共同出资为银湖花园平沟换管,平整路面,增设楼道照明和健身活动场所,对小区绿化统一补植和整修,规划停车位。该小区新安装15个监控探头,5号到8号楼还增设了门禁和道闸。“没安装监控探头以前,失窃率很高。”陆庄社区书记林锦说,“现在小区基本上为零发案率。”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