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国企女白领患上桥本甲状腺炎 头发眉毛一起掉
2014-07-10 15:24:07  作者:李熙慧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这一年来,福州的小刘常感觉力不从心、四肢乏力、精神倦怠,而且身体快速发福,这让爱美的她苦恼不已。这一阵子更可怕了,常有大把头发脱落,连眉毛都一起掉。这下小刘紧张起来了,到医院详细检查后,被确诊为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功能减低。

  这病不少见 女性患者为主

  小刘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女白领,平时工作颇为紧张。

  小刘说,这一年来,只要稍微一加班,就会觉得力不从心,经常早晨刚睡醒,就犯困。晚上下班后回到家,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在沙发上坐下就不想起来。发现体重增加之后,刻意增加了运动,但是还是没有效果。

  昨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协和医院内分泌科,陈瑶主任医师告诉海都记者,“其实这种病并不少见,是甲状腺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女性患者为主。”

  陈瑶医生解释,“桥本甲状腺炎”听起来很陌生,其实这是一种发生于甲状腺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素来有人体“发动机”称号,足量的甲状腺激素对人体保持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医生提醒 有甲减症状 需长期服药

  记者了解到,桥本甲状腺炎不容易察觉,如果体检中发现甲状腺肿大、结节或甲状腺功能低下,同时有怕冷、浮肿、乏力、皮肤干燥、腹胀、便秘、嗜睡、月经不调、性欲减退等症状,建议到内分泌科详细诊察。

  陈主任说,如果有甲状腺肿大、明显压迫症状或者有甲减症状的患者,需要服用甲状腺素治疗。“在服药期间,每隔一个月左右检查一次甲状腺功能。”陈瑶医生说,这是因为激素服用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有些患者看到自己的化验结果正常后,便擅自减药或停药,这种做法同样不可取。

  她提醒,如果需要换药、停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要自行做主。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