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闽侯赤脚医生坚守深山44年 出诊收入低亦医亦农
2014-06-23 07:46:28  作者:何珍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潘医生出门总要背上他的“赤脚医生”的箱子。

福州新闻网

  他的“赤脚医生”诊所经常有人来“光顾”。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 戴着一顶破旧的斗笠、扛着一把锄头、背着一个药箱、裤脚上满是姜黄色的泥巴,20日,闽侯县大湖乡仙山村卫生所的医生潘福惠刚干完农活,就赶往83岁的吴冬妹家中,给她看病。这就是当年人们熟悉的赤脚医生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潘福惠已经过了44年。

  再过几天就到6月26日了,对于像潘福惠这样的全国第一批赤脚医生来说,这是个重要的日子。1965年,毛泽东作出的“六二六”指示,让他们和“医”结缘,一直扎根在深山的农村,服务村民。随着时代发展,赤脚医生已逐渐被人遗忘,许多从业者也渐渐改行了,潘福惠是如今为数不多还坚守岗位的赤脚医生之一。

  1970年成为

  首批赤脚医生

  潘福惠今年65岁,小时候生病要去隔壁洋山村卫生院就诊,6公里的崎岖山路要走一个多小时。1969年,20岁的潘福惠正在读初三,被仙山村送到洋山村卫生院学医,和他一起去的还有一个同龄人。学习的过程是艰苦的,最终坚持下来的只有潘福惠。在洋山村卫生院李师傅的指导下,潘福惠学会了中医和西医。

  1970年,在李师傅的带领下,潘福惠回到仙山村,成为全国首批赤脚医生,一干就是40多年。“老潘人很好,经常询问我们的身体状况。”村民们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