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物质精神双帮扶 中亭街帮扶会:贫居闹市有人问
2014-06-19 07:50:52  作者:庄永强 万小英 赵铮艳 陈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 全长500多米的中亭街,是台江区商贸集中地,有商企3000多家,两边商铺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中亭街的两边分布着62栋拆迁安置房,住着上万名回迁居民。

  去年12月,中亭街东和中亭街西两个社区合并为中亭街社区。如何整合社区资源,激发商住社区的活力,是中亭街社区面临的一大考验。不过,该社区如今探索出一条新路子,社区牵头注册成立了爱心帮扶会,商家自愿筹款以备社区弱势群体应急之用,强增了社区的凝聚力。

  帮扶社区弱势群体

  爱心商家主动捐款

  昨日上午,中亭街社区上演了暖人的一幕,辖区热心的商家踊跃为刚成立的“台江区中仁爱心帮扶会”捐款,一个上午就筹到了4万元。这些钱今后将用于帮扶社区困难户和遇上突发灾难的居民。资金的使用将严格遵循“审查、透明、公示”制度,需要社区、帮扶会的联审联批才能拨付,避免从个人关系出发的人情救助。

  说起社区这个非营利性组织成立的缘由,中亭街社区书记王锋介绍,今年初发生在社区居民身上的两件事对他有很大触动。

  其一是,辖区利安苑的一名40多岁男子精神病发作,半夜凿墙,白天还把楼道水管敲破,导致楼道上的电表进水跳闸,邻居们被搅得不得安宁,但该男子家中只有80多岁的老母,没有财力和精力送他入院治疗,最后只能由社区出面向街道反映,费了一番周折才有经费将男子送医。

  其二,住在利业苑的一名中年男子是低保户,有天他心脏病发作,无钱救治,一些居民自发筹钱,区里拨了2000元,但这些钱只是杯水车薪。

  “这两件事越发让我觉得,社区居民需要一个快捷便利的应急救助方式。”王锋介绍,中亭街社区有低保户约40户,空巢老人10户,这些弱势群体需要特别关照。而社区也有许多热心商户,他们手头宽裕又有做好事的意愿,曾在社区、街道的牵线下,为辖区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为失业的居民提供勤杂岗贴补家用等。“何不整合这些资源,发挥商住社区的优势,让热心公益的商家帮助需要救助的居民?”于是,成立一个社区爱心帮扶会的想法,就这样萌生了。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