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农大学生自创植物图谱网站 校内植物可按图索骥
2014-05-06 22:36:48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你知道福建农林大学里种植着多少植物吗?你知道各个季节植物是什么样的生长形态吗?只要打开“福建农林大学植物图谱”网站,这些都不是难题。记者6日了解到,该校植物保护学院大四学生郭燕青和伙伴们花了3年多的时间,制作了“百草图鉴”,对生长在校园里的1450多种植物作了详细介绍。

  记者看到,该图鉴以学校的区域进行分类,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植物,有的区域植物的照片多达数百张。相册中每一种植物都配有详细的文字资料,配图也分别从全景、花、果、叶等细节作了展示。

  “这个图谱很方便啊,拿着手机来到观音湖附近,找到一种植物,然后打开图库比对,就可以知道这个植物的学名。”该校外语学院的小林同学说。记者看到,在图谱中,仅观音湖一处区域就有159种,图谱一种提供了420张图片供爱好者们学习。

  记者联系到该网站的创始人——学校中草药协会会长郭燕青。他告诉记者,他是植物保护学院大四的学生。这个网站是从2011年开始制作的。“书本上学到的植物,只是一些干枯的图片和文字,甚至有时候图片还是黑白的。这就导致很多同学并没有真正熟悉自己学到的植物,走在外面,很多植物即使学习过,我们也不能一下子认出来。我就萌生了制作一个校园植物图谱网站的想法。”郭同学说。

  “整个计划需要记录植物四季的不同形态。”郭燕青说,自己和同学们在对校园植物进行拍摄的时候,有了很多收获。“仔细观察,发现校园有很多以往我们没有注意到的美好景色。现在只要说出学校某个区域,我就能说出几十种长在那里的植物,大家都笑我是‘植物地图’。”

  “农大很大,把每一片绿地都走下来很费精力,有时候当天没有去,第二天花就凋谢了。”郭燕青介绍,后期编排更是繁琐。“由于知识水平有限,很多植物都不认识,只能拿着照片去请教老师,去学校图书馆查资料,有的还通过网络找专家询问。拍摄和编辑一共用了3年时间。挺开心的,终于在我毕业前完成了这个心愿。”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