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市民展销会上被缅甸游商坑 12万翡翠实价几十元
2014-05-25 07:31:52  作者:李永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黄女士所购假翡翠吊坠以及假冒鉴定证书。省宝协供图

  福州新闻网讯 展销会上珠宝造假的事每年都有。近日福州市民黄女士花12万元买来一块翡翠吊坠,检测发现其只是一块染色的石头。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网络上、旅游途中购买珠宝玉石首饰尤其要小心。

  24日,记者从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获悉,23日上午,黄女士到省宝协鉴定专业委员会送检一块从福州某展销会上,在一名缅甸珠宝商手里购买的翡翠吊坠。经检测,黄女士得知这是染色的翡翠,该翡翠吊坠花去黄女士12万元。

  黄女士称,她于22日上午到福州某展览城参观珠宝展,在B18展位看见一件翡翠吊坠,就问售价。一位中文名叫“角米”的缅甸摊主开价22万元,黄女士出价8万元。砍价时,“角米”说这件翡翠是他哥的,他哥当晚会从外地赶来福州,售价等他哥到福州再确定。

  22日晚,“角米”致电黄女士,称他哥出价17万元,黄女士还价12万元,最后双方同意以12万元成交,并约好次日交货付钱。23日,黄女士和“角米”完成交易。

  23日上午,黄女士拿到该吊坠后,送往福建省宝协鉴定专业委员会检验。珠宝玉石检验师告诉黄女士,该吊坠是经过染色处理的B货翡翠,并非天然A货翡翠。

  福建省宝协秘书处接到黄女士投诉后,立即与展馆承包商——广州男子刘某联系,希望找到缅商“角米”。刘某在电话中说,该展位原是一个叫“鼎帅珠宝”的商户定的,由于临时没来,就转让给了缅甸珠宝商“角米”。刘某告诉福建宝协秘书处,他会将此事向上级反映,再通知如何处理。随后,省宝协秘书处再拨打刘某电话,对方就不再接听。

  省宝协鉴定专业委员会检测发现,该天价翡翠吊坠提供的“鉴定证书”也是假的。该“翡翠”吊坠配有一份《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鉴定证书》,证书上有多处作伪:一、证书没有加盖权威印章;二、证书上标示该吊坠的重量为26.53克,但实际重量为15.03克;三、证书上折射率标示为1.76(点),而翡翠折射率为1.66(点)。

  据此,省宝协鉴定专业委员会专家表示:“依照国家珠宝玉石名称标准,翡翠经过处理商家必须明示。染色翡翠与翡翠,价值相差非常大,同样大小的吊坠,A货翡翠值12万元的话,染色处理后的B货,只值几十元。”

  类似事件并非首次,记者了解到,2012年市民李女士在福州同一展会上花1500元买来的翡翠手镯,拿到珠宝检测站鉴定后,结果发现其实际是价值不到10元的石英岩。记者还了解到,有人专门利用大型展销会兜售假珠宝,这些商家都是珠宝“游商”,市民维权十分困难。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