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雨天开车戴墨镜更清 专家:视线确实会更为清晰
2014-05-23 09:32:10  作者:王慧敏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实验

  戴偏光太阳镜视线最清晰

  实验用品:5副太阳镜,其中茶色和深色的普通太阳镜各一副,三副不同颜色的偏光太阳镜。

  实验过程:

  昨天上午,恰逢雨天,记者将车停在路边,开始实验。首先,记者进行裸眼观察,从车里望出去,雨水打在车窗挡风玻璃上,前方看上去白茫茫一片,看到视野中的物体很模糊。

  接下来,记者戴上一副茶色的普通太阳镜,观察了几分钟,发现眼前景物的清晰度并没有明显差别,反而戴了太阳镜之后,光线变暗,观察车外物体更加吃力。

  换上深色的太阳镜,感觉眼前的光线变得更加昏暗,颜色相近的视物不好区分。

  随后,记者依次戴上三款不同色系的偏光太阳镜,结果,前挡玻璃上的雨帘一下子不见了,视野好了很多,景物的轮廓变得更加清晰,不过和普通太阳镜一样,光线也会变暗。而且,太阳镜颜色越深,光线变得更暗。

  实验结果:佩戴偏光太阳镜视线清晰度最高,其次是浅色系太阳镜,深色太阳镜视线最不清晰。

  原理

  偏光镜能过滤散射光线

  福建省光学技术研究所工程师王先生介绍,雨天时,雨滴成为一种透明的介质,由于雨滴是透亮的,能把光线向四周散射,产生一种眩光的感觉,导致周围事物的对比度大大下降,所以眼前看起来才一片模糊。

  “偏光太阳镜是根据光线的偏振原理制造的,能够排除和滤除光束中的散射光线,使物体看起来柔和。”王先生解释,雨天时,光线经过雨水和地面积水的各种反射、折射和散射之后,光线方向变得杂乱无章,有偏光功能的太阳镜,能将雨天车辆行驶中遇到的散乱光线阻隔,这样就会觉得眼前的景物看上去柔和,视野变清晰。

  “其实偏光原理,就好比在眼前加了一道百叶窗,把原本各个方向射来的光线,整理成一个方向的光再进入眼睛,才会产生这种效果。”

  专家

  建议市民佩戴浅色太阳镜

  福建省眼镜协会傅会长表示,普通太阳镜的原理是通过改变镜片的颜色,来吸收部分光线,使进入人眼的光线减弱,但清晰度是不会改变的。市民最好不要戴着彩色镜片的太阳镜开车,镜片的颜色可能会导致驾驶员对颜色的判断出现偏差。浅灰色或茶色的太阳镜能滤除大量蓝光,可以改善视觉的对比度和清晰度,建议市民佩戴浅色的太阳镜。

  “遇到强光,人眼部的瞳孔缩小;反之戴上太阳镜,光线变暗,人瞳孔放大,因此看物体也会更清晰。”傅会长提醒市民,偏光镜只在光线较强时有效果,视野清晰的有效范围也仅局限在前方挡风玻璃,对两侧及后方的视线,仍然存在安全隐患。不建议市民雨天驾车时,佩戴太阳镜。

  (东南快报记者 王慧敏/文 吕诚/图)

  延伸

  那么,如何辨别一副太阳眼镜是否有偏光效果呢?福州西洪路一眼镜店游经理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将太阳镜对准某个参照物,左右旋转镜片,透过镜片如果看到参照物出现明暗交替的变化,说明这副太阳镜具有偏光功能,否则就不是。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