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百年前汀州会馆界碑“跑路” 界碑移至会馆保护
2014-05-15 07:09:09  作者:綦芬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百年前汀州会馆界碑被移到白马南路东侧,砌在墙基处。

福州新闻网

目前移建到白马南路西侧的汀州会馆。

  福州新闻网讯 14日,福州晚报记者在白马南路山边街边无意中发现一块石碑,居然是清末汀州会馆的界碑。

  14日上午,福州晚报记者在白马南路(东侧)197号一家修车店修车时,无意看到车店的墙基处砌着一块毛条石碑,上面刻有5个繁体字,从右到左依次是“汀郡会馆界”。难道这是马路对面汀州会馆的界碑吗?怎么会跑到马路这边来呢?

  记者询问了当地人,他们都说汀州会馆是上世纪90年代末修建白马路时,从马路东侧移到了马路西侧。70多岁的杨依姆带记者去看汀州会馆原先的位置,“就在白马南路191号至191-1号,那时汀州会馆已成汀州小学。马路改造时,会馆移到马路对面了。小学后来并到台江实验小学。原来马路对面是景鼎境,这面是鼎和利境,都属汀州。”

  70多岁的张泉发回忆说,解放前汀州会馆很大。解放后,小桥第二小学建在里面,拆迁前是汀州小学。原先会馆前面是空地,有两头石狮子,还有石碑;后面是戏台,后变为学校操场;最后是大殿,中间供奉妈祖,殿内还有千里眼和顺风耳两尊菩萨。修建白马路时这块界碑被人搬走了。

  移建的汀州会馆位于白马南路262号,为区级文保单位。据台江区博物馆馆长王惠明介绍,近代上下杭一带是商行云集、贸易集中的街市,清末民国初许多同乡会馆建在以大庙山为中心的上下杭及附近地区。像南郡会馆(泉州)、兴安会馆(莆仙)、浦城会馆、古田会馆、汀州会馆。汀州会馆是长汀、上杭两县的商人集资建造的,它始建于清末,多次重修。

  目前汀州会馆占地600平方米,现仅存主殿,坐西朝东,面阔3间,进深6柱,重檐歇山顶,抬梁穿斗式木构建筑。建筑内的石柱与梁装饰豪华,顶部藻井用工巧妙,是台江区古建筑的代表之一,具有极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记者注意到,汀州会馆屋檐下有一对古石柱,阴刻一副繁体字对联。上联为:“海国安澜神庥远播”,下联是“汀州蒙泽庙祀长崇”,该石柱是光绪二十九年(注:1903年)所立。

  14日,山边街居民蒋、张两位大姐希望记者转告有关部门:“太平汀洲马上要拆迁了,拆迁办和文物部门要赶快将这块碑移到汀州会馆去,不然就没有了。”接到本报记者反映,区博物馆王惠明馆长等人14日赶到现场察看,他表示会叫属地后洲街道汀洲社区先看管,拆迁时,他们会将汀州界碑移到汀州会馆去。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