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内河引水所泵站操作工建站16年 他们天天“望闻听摸”
2014-04-27 22:52:57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每天都要时时控制阀门和水表运行正常

  清晨来到左海西湖,步行到晋安河边光明港边,微风拂过清澈的内河水,给市民带来一天的好心情。晨练的人们并不知道,为了让他们在清晨6点就能看到清澈的河水,内河引水所泵站操作工要从前一晚零点准时上班,而且这一轮班要上到当晚8点,共20个小时。27日,记者来到市区最大的内河引水所泵站——文山里泵站,体验操作工的“最美劳动”。

  机房里,6台巨大的机组中,每天都有5台在满负荷运转,发出的噪声高达100分贝。巨大的噪声中,两名操作工端坐在中控室里,他们面前是显示泵站引水冲污流经市区各内河补水进程的大屏幕,还有显示泵站机组运转情况的电脑屏幕,盯着这些屏幕就是他们工作的主要内容。

  “你可别以为这和玩游戏、看电视差不多,看这些屏幕没那么简单。”泵站站长林仪对记者说。目前泵站工作只实现了半自动化,因此操作工还不能完全依赖电脑,在时刻紧盯屏幕的同时,他们还得伸长鼻子、竖起耳朵,闻闻有没烧焦的异味、听听有没异常的声音,每小时还要去电机旁走一圈,摸摸有没异常的发热现象。

  林仪说:“通常出现状况时,都是先有焦味,然后变声,最后机器烧毁。停机维修设备不仅要花钱,还会直接影响内河引水冲污,我们的工作就是尽最大能力维护好设备,保证市民每天看到清澈河水。”

  据了解,5台机组以37.5立方米/秒的流量向市区内河引水20个小时,日引水量达270万立方米,可辐射18条内河。“我们零时开工,正是你们熟睡的时候。选在这个点是经过精确计算的,来不得半点延误。”林仪说,水流一般清晨4点到达晋安河,洗湖2个小时,6点就把水换清了。西湖左海的湖面也基本能做到2天换一次水。经引水冲污,大部分内河绝迹的鱼虾开始回游,河边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林仪说,除了特殊情形需要暂停引水外,该泵站建站16年来基本未“休息”过,“机组一天不开,内河就发黑,两天不开,内河就发臭,三天不开,投诉的电话就铺天盖地”。

  采访结束时,记者感慨地说:“你们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真不容易。”林仪点点头说道:“和高空、高温作业工人相比,我们不算苦。不过,在这么吵的环境里连续工作20个小时,也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