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永泰6名残疾人办“自强”养殖场 残联助协调资金
2014-04-23 23:15:38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11时许,小雨初歇。永泰县清凉镇古岸村江贝自然村后山梯田上,小草翠绿鲜嫩,五六十头山羊正欢快地吃着青草。这些羊的主人,是6名残疾人。他们希望通过经营“自强种养殖场”,带动更多残疾人自主创业。23日,记者跟随永泰县残联工作人员来到这里,了解到他们的创业故事。

  残疾人抱团养羊

  这6名残疾人,大多是听力、肢体残疾人,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41岁。永泰城峰镇汤洋村村民卓信光是6人中年龄最小的。20岁那年,他在一家机砖厂打工,左腿下肢膝关节以下部位不慎被搅拌机吞噬。不幸的遭遇,没让卓信光低头。干不了重的体力活,装上假肢的他养起了本地山羊,最多时养了40多只。

  2012年上半年,因建设改造需要,卓信光的羊圈被拆除,他将20多只羊陆续卖掉,只剩下5只。

  “再找个地方养羊,我们一起养。”去年的一天,63岁的县残联退休干部陈钢找到卓信光。陈钢是一名听力残疾人,助听器不离耳。随后,陈钢找来清凉镇的另外几名残疾人商讨养羊的事。

  养羊,去哪儿养?陈钢想起了清凉镇古岸村江贝自然村的听力残疾人叶忠忠。叶忠忠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虽然政府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还帮他们修了房子,但他们的经济状况依然不好,仍居住在偏远的山区。陈钢觉得,叶忠忠住的地方是放养山羊的好地方。

  很快,清凉镇古岸村的听力残疾人叶国辉、城峰镇龙峰村的肢体残疾人郑依纯以及与卓信光同村的卓美昌也加入到养羊队伍中来。“我们虽然是残疾人,但我们要自强不息。”这6名残疾人决定合伙养羊,并将养殖场取名为“自强种养殖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