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大四女生创业团队登福布斯榜单:女性创业有优势
2014-03-09 20:08:30  作者:徐梦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5人的团队中,目前只有的2名女生。在女人节当天,她们是在工作和会议中度过。田鑫说:“男生们有请客吃饭,我们聚餐了一下,但是工作还是不能放。”

  田鑫,是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生,在2012年和三个男生一同创办了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将毕业的她,将继续这份事业。

  创业冲动造就的快递“储物柜”——智能快件箱

  女大学生田鑫创办的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物联网的智能快递终端——智能快件箱,目标客户是网购群体。智能快件箱工作原理类似超市门前的储物柜,只不过它是针对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快递员投递快件到快件箱后给买家发送短信,买家凭借短信的密码取走快件,第一次使用需要电话联系告知用户包裹存放位置,之后只需短信联系。他们在一个长得像大型储物柜的“智能快件箱”上刷卡、输码,就能取走快递。

  这样的创意促使他们的团队登入了福布斯榜单,福布斯给出的理由是:“这些已经表现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青年,他们已经具备很强的创业能力和颠覆潜力。”

  最初,田鑫就是想创业,有一种冲动。于是,大学的时候,就会有意识的去找合伙人,找项目,到毕业的时候,就有基础了。这个想法来自于在校大学生常有的网购经历。在学生上课的时候,快递疾呼去取包裹,不立马去快递就走了。田鑫他们是结合这些经历网购,并受到超市储物柜的启发,才想要解决取包裹时遇到的时间、地点冲突。开始,他们并不是做这个项目,经过和之前项目对比,筛选出来目前这一个,一直做了下来。最开始就4人,她一个女生,其中3个搞技术,田鑫负责搞需求,用户体验,市场调查,竞争对手考察等。

  用户的体验是田鑫认为自己做的最到位的地方。为了解快递流程,田鑫到汇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去送快递。产品测试时,她和伙伴们到产品测试点进行了长达1个多月的测试检查,送快递、搬大型设备、修设备、解答用户提问、反馈用户体验。

  女性创业最大优势——柔顺缓和

  女性在创业时,都会遇到一个共同的问题,有些想法不能得到男同胞的认同。管理思想不成熟,不能得到很好的认同。在遇到意见冲突的时候,她常用缓兵之计,亲自做一个实验,来证明。如果没法做实验的时候,宁愿看着这个错误发生,让伙伴去切实体验并感受,然后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她当初的想法。

  女孩子在创业过程中总有些工作会被认为做不了,也确实存在体力不支的情况。“有一次,通宵搞产品,没睡觉。实在太累了。一个男生和我说,快休息一下,黑眼圈都出来了,女生得好好保养。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是一个女生。”田鑫这么说道。“但是,想到亲自做出的产品将要问世,和观众见面,能投入使用了。喜悦就把所有的辛苦给掩盖了。”

  但也恰恰是女性的柔顺,使得整个团队更为和谐。“因为你是女生,男生会静下心关心你的看法,在彼此因为见解不同气氛紧张的时候,女生出面缓解是很有效的。”

  大学的田鑫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财务管理,从起家的10万到如今的350万,从4人的小团队到35人来自不同高校的高端团队。在女性独立意识越来越强,性别不再泾渭分明地划分能力的时代。她想对想创业的年轻女性说:“坚持你的梦想,坚持你认为对的事情,无论如何,请不要轻易放弃。要不断学习,要敢于做比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勇敢执着,其次是要有宽广的胸怀,良好的心里素质。”

  目前,公司以销售终端设备和收取终端使用费、广告费为主要盈利模式。公司拥有五项国家专利,产品自去年初至今已进驻福州30多个小区,力争在一两年内覆盖全省。据她透露,公司正在南京、厦门、上海、武汉、西安等地开拓市场,有望得到推广。该系统的二代产品近日宣告研发成功,已投入使用的系统将陆续得到升级。

  (福州新闻网见习记者 徐梦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