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新《消法》“举证倒置”有效期6个月 期限引讨论
2014-03-07 10:47:11  作者:李建伟 夏菁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港商陈先生去年在榕购买了一辆奔驰车,跑了500余公里车胎现鼓包,去4S店要求维修却被告知不在保修范围内。鼓包原因不明且双方就由谁举证引发分歧,陈先生为此憋了一肚子气。

  如果按照即将施行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消法》),再有车主遇到这样的事,就不用再跑腿去找第三方鉴定了,车商需“自证清白”。不过,这条规定仅限在车主购车或接受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

  可即便是陈先生现在能够享受新《消法》的政策,他一样无能为力。因为从买车到现在,时间已经过了7个月。

  对于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使用期在10年以上,6个月的举证责任倒置到底能起到何种作用?

  新奔驰车仅开500余公里车胎鼓包

  去年8月份,港商陈先生在福州福峡路755号的东星奔驰4S店购买了一辆奔驰车,价格70余万元。

  “因为我经常在境外忙生意,车买回来后很少开。”陈先生说。到了去年年底,这辆新车才跑了500公里多一点。“基本都在市区,路况也好,也没有发生过磕碰、刮擦。”

  可是陈先生无意间在车右前轮的车胎上发现了一个鼓包,随后陈先生便拨打了4S店售后电话,要求维修。

  “客服告诉我,这不是车本身问题,车轮胎根本不属于整车保修范围。”陈先生得到了意外的回答,但他称买车时并不知道。

  因为生意忙,陈先生把车的事情暂时搁置了一段时间。年底的时候,他又开了一段时间,当车子跑到1000公里左右时,轮胎上那个包变得跟核桃差不多大了,他害怕了就没再开。

  陈先生对车本身的质量产生怀疑,不久前,他把车带到福州东星奔驰4S店,要求解决此事。

  4S店怀疑鼓包或系人为谁来举证引发分歧

  东星奔驰4S店售后经理钟先生称,“车主在购车时,我们会告知车主保修期为三年不限公里数,而且也会告诉他们保修范围,这些内容在‘交车手册’里也有明确说明。”

  双方对购车时保修范围是否全部告知,各执一词。

  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由于车胎属于易损部件,且奔驰车胎有特定的供应商,所以“车胎并不在保修范围内。”钟经理说,“我们也仔细察看了车主的车胎,发现车轮钢圈接近鼓包的地方有痕迹,有被外力冲撞的可能。”

  该4S店售后部另一工作人员也说,“我们都是很有经验的,一般看几下就能知道车胎有没有问题。”

  而陈先生却坚持认为“车没有出过事,车胎连大坑也没碾过,很有可能是质量不过关导致。”

  于是,4S店要求陈先生去福州质监局有关机构进行第三方质量认定。钟经理说,“如果鉴定结果排除人为导致,我们会负责维修。”

  在谁举证的问题上,双方产生了分歧。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