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分房产不等额引发赡养矛盾 富爸爸摆不平富儿子
2014-03-04 21:13:13  作者: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版主手记:

  分财产是一门学问

  家里添了新人,或是面临拆迁,又或是老人过世等情况,都要对祖产进行分割继承。但是,这不是简单的一分为多份。由于物质、情感和法律相辅相成,祖产的分配就变成了一门很深奥的学问。

  一些老人去世后,对财产分配没有留下遗嘱或遗言,子女因为争财产吵架、打架或打官司的都有,最后只得由法院来裁决。近年,很多老人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在自家,生前就想着按自己的意愿处理好财产分配问题。想法是好的,可是他们的前提是按个人意愿,往往事与愿违,反而激起了家庭矛盾。

  分财产不是看分的人怎么分,而是要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

  财产分配之时,很多当事人都会找很多理由想多要一点,或指定哪一个地方自己要。分配的人心里如果也有小算盘,这个分配注定会失败。因为当事人没有处理好情感这个最重要的因素。所谓的情感主要是指人为的主观情感,人们一般考虑的是事实情感,只是被忽视了没发现。

  能参与分财产,其实已经体现了事实情感,至于接下来各自能分得多少份额,那就是按理划拨的结果。往往很多人心里早明白应得的结果,只是不愿承认和接受,所以在结果出来之前就人为地加进了主观的情感干预因素,混淆是非。这样的分配当然就难以合情合理,轻则引起家庭矛盾,重则打架,或闹上法院,最后只能请求法律公正。

  使用法律的初衷是约束。被强制约束下的当事人都将所有的情感给抛弃了,包括亲情、兄弟情、血缘关系等。每个人都只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这样以来家庭的存在基础就破坏了,几十年的兄弟情也没了,晚辈对长辈的生活不管不顾,自然会引发赡养扶养矛盾。

  我们认为,要避免这些问题,如果分配的当事人不能撇开情感,最好请第三方调解机构介入,客观、公正地分配,并接受法律的监督。只有做到合情合理合法,才能做到分财产不分感情,更不损坏感情。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