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分房产不等额引发赡养矛盾 富爸爸摆不平富儿子
2014-03-04 21:13:13  作者: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分房:份额不一儿子有了意见

  过春节五儿子正好回福州过年,2月23日他和调解员讲起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叶某结过两次婚。第一次结婚后生有一子一女,即大儿子和大女儿(姓叶),不久妻子生病过世了。后来再婚,第二任妻子带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即二儿子和二女儿(姓郑)。叶某与第二任妻子育有五儿子(姓叶)。

  在叶某和第二任妻子眼里,五儿子是他们俩亲生的,所以最亲。他们处处都想给自己留条后路,包括养老都寄托在五儿子身上。叶某在鼓西有一处房产,面积达300多平方米,1984年他就担心几个孩子,有的是同父,有的是同母。后来叶某和第二任妻子悄悄办过离婚手续,当时两个老人想着老太太由郑氏兄妹赡养,叶某由叶氏兄妹赡养。房产也做了简单分配,产权上虽然还是共有财产,但标着以男方或女方为主。

  这次叶某分配财产也延续了以前的想法,五个儿女分得的房产份额不一。叶姓大儿子和大女儿共分得67平方米,郑姓兄妹共分得100多平方米,五儿子分得109平方米和一个小店面。叶某说五儿子的份额较大,因为里面有他的份额,将来要靠他养老。对老人的赡养,叶某的安排是大儿子和大女儿每月共给1000元,二儿子和二女儿每月共给500元,五儿子每月给1000元。

  叶某将如意算盘打好了,可是遭到了五儿子的反对。五儿子认为,首先要确认1984年的财产分配方案,楼梯口的面积以前就是老大的,应该还给他;其次,兄妹们分得的财产今后在拆迁时都各自拿走了,唯独他与老人共有,将来会有矛盾。

  富爸爸与富儿子争不休

  调解员试图劝说叶某,调整分配方案,平均分配财产,但这是他几十年来思考的结果,他不愿意改变。对于五儿子的建议,他以父亲的口吻拒绝了:“我的房子当然我做主。”

  从表面上看,叶某的分配方案似乎是很周到的,但仔细斟酌就会发现问题出在老人的出发点上。叶某不均等分配,是因为考虑到儿女间的血缘关系不同,可血缘关系的不同不能用财产来区别对待。不管是亲生的还是继子女,父母都应该同等对待。叶某担心自己去世后给孩子们留下矛盾,所以想趁活着的时候安排好一切。可他没想到的是,把孩子们安排好了,孩子却跟自己抠上气了。

  五儿子不缺钱,一点祖产对他来说本来不是问题,但他仍不甘心,一是不满父亲的不平等分配,想替大哥争取一点;二是福州是他的根,他想认真对待此事,不能随意受人支配。但在对待老人赡养的问题上,他认为这是两回事,如果老人不分配财产他照样会赡养老人,但老人这种捆绑式的做法让他难以接受。

  经调解员几天调解,叶某与五儿子就财产分配和赡养矛盾达成了初步协议,可在最后签字时,五儿子放弃了。紧接着,五儿子因生意上的事离开福州去上班了,给叶某留下了遗憾。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