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最严交规实施一年 福州驾照被停用人数升至5431
2014-03-19 10:19:02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一年来,福州的驾驶证被记满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福州市驾管所发布的《2014年1月份已达12分驾驶人参加违规学习考试通告》中获悉,截至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福州全市被记满12分的人数从一年前的4862人上升至6355人,增加了1493人。福州市驾驶证被公告停止使用的有5431人,而去年1月份的数据为3269人,增加了2162人。其中福州一驾驶员多次违规被累积记分,累积分达264分。警方提醒,要及时处理交通违法并缴纳罚款,以免驾照被停止使用。

  6355人被记满12分

  2013年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开始施行。许多原先记3分的交通违法行为被记6分,一些原先记6分的变成一次性记12分。酒后驾驶、遮挡号牌、高速倒车等违法行为成了高压线,需要一次性记12分……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驾管所发布的《2014年1月份已达12分驾驶人参加违规学习考试通告》中获悉,截至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福州全市被记满12分的人数从一年前的4862人上升至6355人,增加了1493人。

  此外,新交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驾驶员应当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

  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记者根据数据分析发现,截至今年1月份,福州市驾驶证被公告停止使用的有5431人,而去年1月份的数据为3269人,增加了2162人。

  一驾驶员被扣264分驾照被停用

  值得广大驾驶员朋友注意的是,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车辆管理所还应当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接受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按照本人机动车驾驶证载明的最高准驾车型考试。

  福州驾管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份,福州全市共有254人被记满24分。到了2014年1月份,记满24分的人数达到634人,增加了380人。其中仓山区的一名吴姓驾驶员,因为被扣264分同时逾期未审验,驾照被停止使用。

  据了解,这名吴姓驾驶员经常往返鼓楼和仓山之间,从2009年开始,相继违章88次,其中大部分在二环高架桥附近被探头拍到。同时在国道、高速3起违章事故又被累积扣分24分。

  记者从警方处获悉,这名吴姓驾驶员在二环高架桥附近北往南方向经常压线行驶,导致其大部分交通违法记录均在此处。

  昨日,记者在吴姓驾驶员多次产生违章地点发现,有几辆车明明占着上桥的车道,快到桥头实线位置的时候,突然方向盘一转,压着实线朝桥下开去。

  据警方介绍,一般车主在高架桥附近实线变道,通常实线变道的只有两种情况,一是为了缩短等候时间,在前方选择等候车辆较少的地方排队,等快到路口时,再选择自己合适的车道。另一种就是,开到路口临时发现自己开错车道,选择压线通行。“多次违章,明显是第一种情况。”

  “这名驾驶员的驾照为B照,可能还面临降级处罚。”据仓山警方介绍,这名吴姓驾驶员持有的是B照,按照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员发生死亡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或者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驾驶证将被降级,警方将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并且是逐级降级,最低降到C1。小型汽车、摩托车等车型不存在降级的问题。

  提醒

  违章不及时处理跨周期累计记分

  “驾驶员要及时查询自己的违章情况,这样可以避免同一地点反复违章情况的出现。”据警方介绍,目前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已经开通多种查询方式,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登录福州市道路交通违法处理服务平台、福州市公安局微信平台进行在线处理。

  还可以到福州市交巡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用身份证和手机登记短信提醒服务,实时进行违法信息的查询。

  “部分驾驶员因为资料没有登记清楚,还请及时到有关单位进行变更。”据警方介绍,不少机动车所有人、驾驶证所有人在公安车管档案中登记的联系方式,要么早已更换,要么为家庭座机号码,将导致车主和驾驶人无法收到短信。

  同时,部分机动车私自转手,未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过户手续,届时,接收告知短信的还是原车主登记的手机号码。

  警方提醒若有此类情况,可到辖区所在的交巡大队或在网上自助办理手机号码变更、登记。

  此外,警方还提醒,要及时处理交通违法并缴纳罚款。因为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将予以清除。

  如果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那么在下一个计分周期,如果驾驶员还有交通违法行为,被记满12分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另外,根据新部令规定,驾驶人初次申请驾驶证和增驾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驾驶人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比如初次考取C1驾驶证的驾驶人,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将注销C1驾驶证。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增驾D类驾驶证后,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将注销D准驾车型及最高准驾车型。

  (东南快报记者 郑旭光 徐莹 )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