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她入学仅半年母亲就因病去世 女大学生被逼创业
2014-02-18 23:47:12  作者:李白蕾,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楚玉春

  福州新闻网讯 再过半个月就是“三八”妇女节了,风靡大学校园的三七“女生节”也将到来。为此,闽侯县上街花意生活鲜花店的老板楚玉春从春节前就忙碌起来了,经过她一个月的精心栽培,原本长得像洋葱一样的风信子已伸展出枝叶,变得亭亭玉立。

  楚玉春来自河南驻马店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去年从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本科毕业。受市公务员局推荐,她成为福州市女大学生创业之星候选人。和一般大学生创业者不同,玉春创业是“被迫”的。2010年初,她入学仅半年,母亲就因病去世。不到一年,父亲又右肾溃烂,还查出肺癌晚期。玉春说:“从得知爸爸病情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不管结果如何,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一定要为爸爸治病。”

  由于花店需要的空间和成本不大,而且学校里同类商铺不多,她在校内找到一间5平方米的小店,在前年4月6日开起了花店。从花鸟市场进货,上网自学花艺技术,还让弟弟到别人花店里当学徒,把学到的包花、插花等手艺教给她……在姐弟俩的努力下,花店开办首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

  后来,玉春又把目光瞄向女生喜欢的绿色小盆栽、仿真花插、金鱼小龟、工艺花瓶等货品,生意越来越好。但花店的赢利对父亲的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为了赚更多钱,玉春将在北京打工的哥哥叫到了福州。兄妹三人在福大东门对面一个安置房小区找到了50平方米的店面,并于2012年6月开了个水果店。当年7月玉春把父亲接到福州,她说:“水果店每月能赚四五千元,扣去伙食费,省下的3000元都给父亲治病了。”

  虽然玉春很想把父亲留在福州,但由于医保问题,父亲不得不回河南治病。2012年下半年,玉春频繁奔波于福州和郑州,但花店和水果店的生意都没落下。尤其是当年9月和11月,玉春抓住教师节和“光棍节”,通过微博、QQ群、学校贴吧等渠道推销,并推出创意十足的送花思路,销售额大增,“教师节那个月,花店销售额是平常的2倍多”。

  2012年底,父亲病情相对稳定后,玉春再次将父亲接到福州,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父亲,她“带着爸爸上大学”的事迹也渐渐在学校传开。有的同学慕名来买她的鲜花,学校手工协会的几位同学还不计报酬地帮她做手折花和干花,开发花艺创意产品。

  虽然医生说玉春父亲的病情挨不过9个月,但在玉春的精心照料下,父亲奇迹般地挺过了一年。玉春说:“我爸爸是去年底走的。这一年,我带他去厦门和长乐看大海,去福州市区的大小公园玩。肺癌病人怕感冒,大冬天我还常带他去温泉澡堂泡澡。这一年很辛苦,但儿女为父母做再多事都不为过。”

  楚玉春“被迫”创业的故事打动了无数人,在前年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大赛上,她荣获二等奖,取得7.5万元创业资金扶持。去年她又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省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成为我省高校唯一获“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殊荣的学生。“我创业是为了赚钱给爸爸治病,如今他走了,我创业的脚步还要继续。”玉春说,她有一个梦想——成立“花意生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结合自己的传媒知识,将花店转型为文化传媒公司。

  亲爱的读者,您身边有这样的女大学生创业之星么?或者您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位?欢迎您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推荐或自荐。详情可登录市妇联网站或福州新闻网了解。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