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永泰便民网微信传谣:交车上老人把一男子打出血
2014-10-19 08:43:34  作者:郑瑞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 10月14日,微信上一个名为“永泰便民网”的公众订阅号推送消息称,福州5路公交车上发生了一件悲惨事件,从人民医院站上来的一名7旬老人因让座产生误会,向一对夫妇挥拳,一名刚动完手术的男子被老人殴打出血。经记者调查,此消息纯属谣传,类似消息去年便在网上传播,且演化成“北京版”“长沙版”“福州版”等多个版本。

  记者在网上搜索“今天在5路车上发生了一件悲惨事件”,便有640万个相关结果,而且贴吧、微博、博客、微信、论坛等都有转发此消息。不过,只要细看,便会发现文中有多个疑点。

  其一,诸多版本中,除了时间、地点、车辆不一样外,内容几乎一致。事发时间既有10月7日,10月10日,也有9月27日等。地点有的在北京、长沙,有的在福州等地;事发公交车既有5路、6路,也有1路等。

  其二,对于此事,多地媒体纷纷澄清。记者搜索发现,深圳、南京等地媒体都有出来辟谣,证明此信息纯属子虚乌有。另外,该文2013年8月份就出现在网上,但没有具体出处。

  其三,福州5路(西山部队—火车站)共有27个站点,其中没有“人民医院站”,福州公交站点中只有“省人民医院站”和“省二人民医院站”,无文中提及的“人民医院站”。

  记者随后联系了福州5路公交车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发生惨剧”的反映。

  网友“zerotohero”认为:微信、微博新媒体的出现,使信息呈爆炸式的传播,难免成了谣言的温床。另外,部分人为了追求阅读量、关注度有意散布谣言。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