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地铁秀罗区间 高温天造“洞门”盾构机嚼冰降火
2014-10-13 07:20:42  作者: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洞门连接了54条冷冻管进行降温加固。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 昨日记者从市地铁公司获悉,地铁1号线秀山站至罗汉山站盾构区间(下称“秀罗区间”)双线已全部贯通。据了解,此次该区间下行线盾构机成功通过了经水平冷冻法加固的接收井洞门,这是冷冻法在福州地铁实施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首造“冻门”

  迎接盾构出洞

  据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号线秀罗区间位于福州市北部秀峰路地下,线路长度630米左右,施工单位为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该区间在下行线施工中遇到一个特殊情况,即盾构接收井所处地面位置紧邻希尔顿酒店规划用地,距离解放溪约50米,场地条件有限,所以施工单位将端头井洞门加固形式由采用传统的旋喷桩改为水平冷冻法,为迎接下行线盾构机出洞打造一扇人工“冻门”。

  实施冷冻法有什么作用呢?据这名负责人说,冷冻法是一种通过冷冻将天然岩土变成冻土的工法,可增加土层强度和稳定性,隔绝地下水,杜绝施工过程中崩塌等安全隐患,对地面环境的影响也较小。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