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永泰百漈沟百岁老树近百棵 村民开发乡村游(图)
2014-10-13 07:52:58  作者:陈银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芹草村有一棵独特的空心树,人在里面可见天空。

  永泰同安镇有个村落,叫芹草村,位于以天坑、瀑布、蝙蝠洞和各种怪异树木为特点的迷人百漈沟景区。村内遍植油杉,百岁以上老树近百棵,其中一棵树龄达960多岁,被评为“福建省油杉王”。

  过去村里的人以伐木烧炭为生,生活比较贫穷;如今百分之八十的村民在上海经商,身家上百万的人有不少。有了钱的他们,开始怀念这片有山、有树、有瀑布的世外桃源。他们中有人开始离开城市,返回故乡,斥资开发乡村游。

  1每年举办树王节

  芹草村位于永泰县同安镇西南方,村落海拔610米,近日记者从同安镇出发,翻越崇山峻岭去芹草村。

  来到村中,记者被迷人的景色吸引。整个村庄被8座千米高的山峰环抱,古民居分布其中,房前屋后、村头村尾以及村民活动的聚集地到处种满了油杉。

  位于村中央卢公宫前的一棵油杉,已有960多岁,被评为“福建省油杉王”。其树干周长6.75米,高达26.8米,东西冠幅36米,南北冠幅30.8米,5个人才能合抱树干。村民陈为晶告诉记者,油杉属于濒危物种,在国内只分布在福建、广东和江西,“专门查看了其他省份的数据,目前我们这棵算是最大的。”

  据了解,村里每年把正月初九、初十两天定为“树王节”,这时会举行庆祝活动,家家户户都备好丰盛酒席,还请来闽剧团、舞蹈队演出节目。

  “村民保护树的意识特别强烈,把树王当成自己生命一样来珍惜。附近原先有一家碾米厂,由于怕粉尘、噪声会影响树的生长,就关闭了。”陈为晶说,为了更好地保护油杉王,他们还给树周围清洁水流,在树底下修建一座护树桥,与不远处的38米高瀑布互相辉映。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