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李文新:把纳凉点变成道德小讲堂
2013-08-26 22:05:14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长乐城区塔山公园的西北坡,几棵大榕树的绿荫下,排列着一张张石桌椅,这是老人喝茶、聊天的好去处。这里有一个老年志愿者李文新,他坚持6年义务烧茶水,还当起文明宣传员,把这个纳凉点变成了道德小讲堂。

  坚持6年烧茶水

  25日7时,记者踏上塔山,走进圣寿园,看到大榕树下放着茶水桶、茶具,石桌上茶杯盛着热腾腾的茶水。老人们一边品茶,一边听一位老人读报纸。“现在我读一篇福州日报新闻,题目是《宣传社会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整个园子里20多个老人都听得见。这位读报老人,就是被赞誉为纳凉点最美志愿者的李文新。

  李文新今年75岁,是电力系统退休职工。6年前,原先在圣寿园义务烧茶水的施老因病去世,这里一度茶水中断。“烧茶水的事,我来干。”李文新自告奋勇,担当此任。从此,他每天4点多上来,在廊亭地下室烧开水,然后装进几个热水壶,提到园中榕树下,接着把茶杯全部清洗完。随后,他拿起竹扫把,打扫落叶。5点多,老人们陆续上来。这时,李文新才歇口气坐了下来。10时许,老人们走了后,李文新一一清理茶具,放进地下室后,才最后一个离开。

  有一次,李文新一家要去亲戚家喝喜酒,一大早,李文新为节省时间,让儿子从住处开车到塔山下,上山烧好开水后,才和家人一起去喝酒。

  一晃6年过去了,这6年来,在这歇凉的老人有时多到几十人,少的时候也有十几人,但李文新烧茶水,从不间断。小小圣寿园,天天飘着浓浓的茶香。

  纳凉点成了道德小讲堂

  老人们在圣寿园,除歇凉喝茶,就是聊天论家常,说的总是一个话题,谈得多就腻了,就只好不说话,喝闷茶。李文新想,现在市里到处都在开设“道德讲堂”,如果把纳凉点变成道德小讲堂,向老人说一些国内外时事及家乡新鲜事,该多好。

  想干就干,从年初开始,李文新上山烧茶水时,带了《福州日报》《吴航乡情报》,给老人们读几段新闻,然后叫老人讲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没想到这一招博得了老人们的喜欢,园子也热闹了起来。

  “新闻读完了,现在请大家讲身边的故事,谁先讲?”李文新话音刚落,一个叫郑依煌的老人亮了嗓子,“我先讲一个好媳妇照料疯婆婆的故事。”他说的是吴航街道航兴社区,有个叫黄香平的妇女,20多年照顾疯婆婆。大家听了,啧啧赞扬这个好媳妇。郑依煌是“退休”村干部,被大家称为“故事王”。

  有一位老太太叫黄好金,坐在一旁静静地听。李文新笑了笑对大家说:“其实好人好事就在我们身边。比如黄好金就是一个好老太太。”原来,3年前,黄老太的老伴中风瘫痪后,一切不能自理,一直由黄老太伺候,从喂饭到个人卫生无不由她操劳。在外均已成家立业的子女,说母亲这样太累,要去雇一个保姆,可是黄老太就是不依,她说,几十年夫妻相携相伴,只有她伺候才放心,一定要守着他到最后。刚说到这里,黄老太忽地站了起来说:“9点了,老伴要吃点心,对不起,先走一步。”黄老太快步走了。大家望着她的背影,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10时整,老人们还不想离去,原来有一首福州话《好人歌》要听呢!李文新扭开收音机,带着虾油味的歌声,让老人们开心地笑了。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王宪政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