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隔壁养猪土墙被拱出洞 一群猪差点毁了百年亲情
2013-12-02 22:32:35  作者: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梁某甲站在门口看着隔壁的猪圈很无奈;调解员成功调解了这起矛盾

  主持人:本报记者、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刘栋宾

  调解员:二级心理咨询师蓝奥、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陈蕾

  调解对象:闽侯大湖乡梁某甲(60岁)、梁某乙(65岁),两人系堂兄弟

  近日,梁某甲的独子小梁急切地打来电话求助:“在我家老宅隔壁,别人违章搭盖猪圈,老宅的墙被猪拱出一个大洞,如今老宅岌岌可危。养猪的是我堂伯,乡政府都帮忙调解了,可事情仍没得到有效解决。”

  调解员了解到,小梁已在福州购房定居,同时把父亲梁某甲接来了。不过,偶尔梁某甲要回老家住上几天。其实,像小梁一样进城的农村居民有很多,对于农村老宅的去留成了一个大问题。老宅遭遇威胁时,管还是不管?调解员认为,应该“把根留住”,于是进行调解。

  举家进城了 老宅面临垮塌危险

  梁某甲的房子只有一间,是一连排老宅最边上的一间,靠近乡村道路。老宅有20多年了,侧面墙是土墙,墙脚有一个碗口大的洞,小梁说这就是隔壁猪圈的猪拱出来的。猪圈就建在老宅与乡村道路中间,几根木头搭在老宅土墙上。猪圈共两层,一层养了4头猪,二层是储物间。

  小梁说,养猪的是梁某乙,是他堂伯,两家人有上百年的亲情。梁某乙的房子没有与梁某甲的老宅靠在一起,隔着几十米远。小梁说,考虑到大家都是一大家子,梁某乙要在老宅隔壁养猪,他们就同意了,没想到一养就是一二十年。土墙越来越不经风雨,墙脚被猪拱出一个洞,老宅岌岌可危。

  为此,梁某甲和梁某乙商量、争吵了无数次,甚至影响到两家人的感情。不过,他们不愿将最后一点感情破坏掉,就在调解员去调解的前一天,小梁说他父亲已经请大湖乡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去调解过,梁某乙答应给他父亲800元维修费。但是,他父亲不满意,要堂弟搬走猪圈才是真正目的。

  梁某甲拿出土地使用证,证明房前屋后的归属,猪圈是违章搭盖的。

  猪主人三返现场 也想好好协调

  梁某乙说,这地盘本来是他们家的。解放前,梁某甲的老宅所在地是牛圈,前半部分是他父亲的,后半部分是梁某甲父亲的。上世纪70年代,牛圈被拆建过村食堂,后来梁某甲在这里盖了住房。上世纪90年代,他的堂弟在老宅旁盖起了猪圈,一直没有使用,后来堂弟搬到闽侯县城住,他就在这里养猪了。

  “猪是我的,但房子不是我的,有问题应该找我堂弟去说。”说着,梁某乙准备走人。

  后来,梁某甲拿出了1993年7月18日闽侯县政府颁发的《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证明老宅是其居住地,意思是说猪圈是违章搭盖的。

  梁某乙觉得自己失利,准备再次走人。调解员给他分析了利害关系,猪圈是搭在老宅土墙上的,墙脚已经有一个大洞了,什么时候会倒谁也不知道,如果他不在这里养猪,猪圈把墙拉倒了,他也不用负责;如果他继续在这里养猪,如果墙倒了,他要负责。

  听完调解员的一番话,他再次返回调解现场。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