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咖啡馆“斩断”白马河景观步道 扯皮3年终被拆除
2013-11-19 22:43:03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9日下午,大型挖机几下挥舞,白马路园垱街的“萨芭雍”咖啡馆慢慢破碎、倒下。不少人交头接耳:“这拆的是哪处房子?”他们不知道,这间叫“萨芭雍”的咖啡馆在3年前就应拆除,但因为赔偿谈判,“挪窝”的过程艰难而漫长。

  作为福州最早启动景观改造的内河,白马河公园内美景众多,环境清幽,而置身在白马河畔的咖啡馆、餐馆、酒吧等因为占据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为福州早期的“小资”聚集地。

  可说起“萨芭雍”这间咖啡馆,附近的居民都没有好印象。“长长的步道,走到这里突然断了,迎面碰上一道铁栏杆,还得拐到白马路上,出入口经常有车辆进进出出,影响安全。”住在园垱街的郑女士说。记者看到,在翠园公寓附近,白马河栈道确实突然被一道铁栏杆给截住了。

  市建委内河处处长朱辰熠说,2011年,白马河启动改造之初,“萨芭雍”咖啡馆因位于设计的沿河景观步道上,曾被要求自费拆除部分沿河建筑,为步道让步。但咖啡馆的经营方认为市政景观改造不应由个人出资,双方僵持不下。咖啡馆随即被出租方白马河公园管理处要求限期搬迁,随后双方开始了漫长的谈判。

  “萨芭雍”搬迁是否意味着沿河餐饮场所将步其后尘?白马河公园管理处主任郑荣生解释,咖啡馆最大问题在于危及驳岸安全。据悉,附近的“三杯咖啡”在白马河改造时,同样也遇到步道穿越经营场所的问题,但三杯咖啡根据设计方要求,主动拆除位于沿岸的厨房,得以保存。而“萨芭雍”半座房子都建在沿河驳岸上,对老旧的驳岸已构成威胁。

  郑主任介绍,白马河公园一期工程在上世纪90年代建成,“萨芭雍”所在地是公园管理处旧址。后来,公园管理处搬到雷锋园内,原址出租给“萨芭雍”经营。“萨芭雍”“挪窝”后,原址将不再建商业设施,而是配建一座存放工具的管理用房,其他地方则修通步道,方便沿河居民。目前,该节点的设计建设已委托市水环境公司。

  朱宸熠介绍,“萨芭雍”挪步,意味着白马河步道又“攻”下一个节点。目前内河部分节点因为搬迁问题贯通性差,打通节点是将来内河工作的重点。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