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老人跌倒可以预防 平时多做单脚抬腿等平衡训练
2013-11-12 11:03:55  作者: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老年人跌倒的发生是一种意外?其实不然。10日,在本期百姓中医大讲堂上,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黄卿指出,老年人摔倒是由于存在潜在的危险因素,这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黄卿说,日常生活中,在外部环境进行一些调整,如在老人进出的地方安装扶手、去除门槛等;同时通过老人自身的训练,如平衡训练等都是预防摔倒的有效措施。

  日常生活中怎么进行平衡训练?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登录东快网(www.dnkb.com.cn)“视频中心”观看百姓中医大讲堂的相关视频。

  三类老人是摔倒重点干预人群

  黄卿说,中国康复医学会的研究报告指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摔倒的发生率为30%-40%,其中50%的老年人为反复摔倒。

  摔倒的老年人中有20%-30%的人发生中度和重度损伤(髋骨骨折和头创伤);而摔倒后,60%的老年人活动受限或不能活动。

  但黄卿提醒,老年人摔倒很少由单一因素引发,而是有自身规律,因此很多摔倒是可以预防的。

  有数据显示,采取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综合预防措施,可以使老年人摔倒率下降25%,髋骨不发生骨折的保护率达20%。按此计算在我国开展老年人防摔倒工作,每年可以减少750万名老年人摔倒,减少45万名老年人发生摔倒骨折。

  “目前,预防跌倒项目已经确定三类老年人为重点干预人群。”黄卿表示,60岁以上,三年内发生过跌倒伤害,独居老人、残疾或患重大疾病的老人。

  导致老年人摔倒有很多原因

  黄卿说,造成老年人摔倒有很多原因,平衡功能差是最为常见的一个原因。老人平衡功能比较差,这主要与随年龄增长所致的大脑认知功能减退有关。

  骨关节和肌肉问题也会导致摔倒,如骨关节炎疼痛,因为肌肉无力而摔倒也比较常见。

  脑血管意外也会让老人摔倒。如脑卒中,因高血压伴脑内小动脉硬化,使其突然梗死或破裂出血,常发生昏迷、偏瘫、失语等,或者因情绪紧张激动造成大脑短暂性缺血发作,也会导致一过性意识丧失而摔倒。

  还有其他导致摔倒的意外,如视力问题、患有慢性病、药物的影响、衣着或鞋袜不合身、地面湿滑、门槛、板凳位置不当等;公共场所中的潜在危险,如路面有水、碎石、沟或坎。

  黄卿强调,老年人摔倒的原因多样,预防摔倒要从老年人的具体情况出发,因人而异选择最适宜的预防手段及训练方式。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