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连续吃螃蟹腹痛不止 医生:要注意几个方面问题
2013-11-12 11:12:26  作者:赖丽蓉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医生,我的妻子吃完螃蟹肚子很痛,快来救救她。”近日,福州一名男子背着妻子气喘吁吁地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

  该男子姓叶,他反映说,妻子吃了几只螃蟹后,就感到腹部不舒服,还恶心呕吐。

  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边安慰患者和家属,一边进行检查。检查后发现,患者白细胞明显上升,医生诊断是因螃蟹没洗干净引起的。经过治疗,叶先生的妻子全身症状明显好转了。

  “入秋以来,因吃螃蟹引起腹痛的患者很多,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后会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该院急诊科吴淑珍介绍。

  吴淑珍说,其实吃螃蟹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吃蟹后出现的病痛隐患。

  1.少吃,螃蟹不宜吃太多,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

  2.不要与茶水同饮,吃蟹时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不要和柿子一起吃,容易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3.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有过敏体质等人群不适合食用。患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石症、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等病症的患者要少吃或不吃。

  4.死蟹不宜吃,河(湖)蟹要吃鲜活的。因河蟹死后体内的细菌会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同时,河(湖)蟹要蒸熟煮透,不吃生蟹。

  5.蟹要现蒸现吃,不要存放,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干净,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要回锅再煮熟蒸透。蟹一定要洗干净,且吃蟹时一定要注意清除蟹胃、蟹心、蟹肠、蟹鳃。

  (东南快报记者 赖丽蓉)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