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首次开辟学生公交引热议 市交通委:微调时间
2012-09-04 23:3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9月3日,福州首次开辟4条学生爱心专用公交线路(20路、28路、42路、74路),这在得到认可的同时,也引来一些争议。对此,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作出相关回应,并称将新增3条专用道,通过加密排班、微调发车时间的方式加以改进。

  设学生专线车 引发网上热议

  4日,福州各大主要网络平台对试行两日的“学生爱心专用公交线路”展开讨论,有人为学生感到高兴,认为这样能保障学生安全。同时,也有人指责那些蹭车的成年人。

  记者整理了网络上关于“学生专用公交”的意见,争议焦点集中在开通“学生专用公交”的合理性、成年人蹭车是否不对、路线设计是否合理上。

  部分网友赞成设立“学生专用公交”。网友“fzpopo”认为,所有公共资源都有一个很明确的原则,即老弱病残幼孕优先,所以应该积极支持这种做法。网友“littleroof”说,“学生专用公交”相当于一种政府运营的校车系统,能鼓励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而改变家长“集体”开车送孩子的情况,缓解拥堵。

  部分上班族对此提出不同看法。网友“nih-hin”说,上班族的压力大,本来车就很难等,没有增加班次让上下班的家长怎么办?网友“江湖笑笑vivian”觉得设立“学生专用公交”的做法欠考虑,“应该多开设学校路线的学生班车,而不是强行占用原有路线的公共汽车。”

  市交通委:加密排班 微调时间

  这两日,学生专线车的上座情况如何?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专线车首日的上座率不高,但4日的上座情况较好。工作人员同时称,成人蹭车的情况与首日相比减少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高峰时段上班族也能尽快到目的地,在学生专用车辆开出后的两三分钟,42路公车尽快开出第二趟车,确保乘客上车。但并不是每路公交车都能这样发车,有的还是受到了路面情况的限制。“28路发车间隔时间无法缩短,因为三桥封闭,二桥的路面拥堵,如果紧密发车,会对路面交通造成更大压力。”28路公交车的工作人员说。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4日,“福州交通”(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表示将在几条试行的高峰期线路上加密排班,缩短其他乘客候车时间。

  微博中称,福州当前已有4条公交专用车道,下半年还将新增3条专用道。爱心公交车现在处于试运营阶段,尚有不成熟的地方,下一阶段将通过加密排班、微调发车时间的方式进行改进,力求减少对上班族的影响,做到真正便民。同时,“福州交通”也呼吁:学生毕竟是弱势群体,未成年人亦需要社会保护,设立学生爱心专用公交线路的初衷是在高峰期间保障中小学生出行安全,希望能得到上班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魏旸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