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加德纳后人上鼓岭寻梦:“没感觉自己是外国人”
2012-09-26 22:15:36  作者:刘家铭 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加里加德纳和李加德纳兄弟俩游览鼓岭古街旧址,和村民交谈。

  福州新闻网讯 26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讲述的“鼓岭故事”中的加德纳侄孙——加里·加德纳、李·加德纳兄弟俩,从大洋彼岸来到中国福州鼓岭。这也是1992年加德纳太太应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邀请探访鼓岭后,其家族后人再次走入鼓岭的金桂香气中,续写中美人民友好的动人故事。

  今年2月,习近平访美时在华盛顿演讲过程中,向来宾生动讲述了他曾在报纸上看到一篇《啊,鼓岭!》的文章,随后帮助加德纳太太寻访鼓岭、实现加德纳魂牵梦萦了一生的心愿。这段中美友好交往的故事令在场的嘉宾无不动容,感动了世人。

  听完习近平的演讲,塔科马市族谱学家——戴维·摩尔斯留了意。今年5月,他向加德纳家族发出一封EMAIL。遗憾的是,加德纳太太已于10多年前仙逝,只联系上了加德纳的侄孙。26日,经戴维·摩尔斯的牵线搭桥,加德纳兄弟踏上“鼓岭·kuling”——鼓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系列活动的旅程,和他同来的还有麻安德太太和任尼先生的后人萨莉·帕克斯等美国友人。

  “非常感谢习副主席对我们的帮助,这次到鼓岭,我没感觉自己是外国人。”加里说,他的祖父和父亲都在福州协和医院出生。1987年,他和哥哥、父母曾一起到福州寻根,爬上鼓岭。因为习近平的牵线,他们的亲友像归巢的鸟,一个接一个寻到了当初的故园。

  穿梭在鼓岭金桂树之间,加德纳兄弟寻找着旧日的影子,不时拿出珍藏的老照片一一对照。柳杉王公园里,已逾千年的“柳杉王”沙沙作响,似在欢迎故人归来;踏进空荡的万国公益社,似乎还回荡着音乐声、笑声。近了,近了,那曾流动着加德纳儿时欢笑声的故居。青石屋,白色的百叶门还保留着当时的风格,微风轻推着门窗,嘎吱嘎吱。“咔嚓”一声,故居的照片永远定格在相机里,李说,他要把老照片和新照片摆在一块,让先人的梦和对福州难舍的爱,通过后辈继续延伸。

  宜夏村整饬一新的鼓岭邮局今天正式启用新邮戳。在这里,曾有无数的家书在中美之间传递着。李说,家族还保留着当年加德纳在鼓岭邮局寄出的家书,回美国前,他也要写几封家书,盖上鼓岭的新邮戳,寄给美国的家人、朋友,让中美友谊永远存续。

  (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朱榕/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