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龙年扎龙灯“灯王”忙不停 传统制灯技艺渐失传
2012-02-01 22:49:41  作者:赵铮艳 张人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祥霖在制作龙灯,不满周岁的孙子好奇观看

  龙年元宵节即将到来,龙灯风头正劲,这也忙坏了65岁的“灯王”郑祥霖。眼见各种现代花灯充斥市场,传统花灯背后的民俗意义渐渐淡去,郑祥霖充满了忧虑。他期待,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举办一个民俗花灯展,让更多人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

  扎灯工艺很复杂

  1日下午,记者在郑祥霖家中看到,客厅里摆放着即将完工的龙灯,他戴着眼镜,正在给龙头上色。扎龙灯可是郑祥霖的拿手绝活,长乐、连江、福清等地的舞龙队都找他订做龙头。

  “今年刚好是龙年,我手上的这只龙灯是连江人订做的,准备在元宵节使用。传统手工龙灯看似简单,其实工艺相当复杂,最简单的龙灯都有数十道工序,做一只大龙灯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郑祥霖说,他从去年8月开始不停赶工到现在,只做了10多只龙灯。说话间,郑祥霖的手机还在不停地响,都是慕名来订花灯的。忙不过来的郑祥霖只好一一回绝了,“等明年吧”。

  郑祥霖之所以这么“红”,是因为他出身于花灯世家,现在是省级花灯制作“非遗”传承人。他七八岁起就跟着父亲学艺,现在是福州数一数二的花灯大师,人称“灯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