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两百年前“违章”建筑很抢眼 闽侯暗藏萧氏古厝
2012-01-06 10: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相关链接>>

  古居旁萧氏后人建钟麟别墅寄托两岸血脉相连之情

  就在距离“世启厝”不远处有一座具有明显西洋风格的楼房,这就是萧氏后人萧宗琳所建的“钟麟别墅”,曾经是闽侯上街的标志性建筑。在萧家人的眼中,这座别墅寄托着两岸血脉相连之情。

  如今在钟麟别墅住着萧本炯一家,他说,萧宗琳是他的祖父,萧宗琳出生于闽侯上街,很小的时候便赴台湾谋生,经过多年的打拼,终于事业有成。

  1936年,萧宗琳从台湾运回建材,在当地建造了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三层洋房,取名“钟麟别墅”,同时,萧宗琳也把他在台湾出生的儿子一起带回来。随后,萧宗琳儿子就娶邻村的女子为妻,而萧本炯就是这对夫妻的第六个儿子。

  萧本炯说,他的父亲是祖父与台湾女子所生,祖父让父亲娶老家的女子,是为了让萧家两岸的后代血脉相连,永续不断,意在让在台出生的后代牢记,无论在外如何成功,也不能忘本。1990年,萧本炯从台湾回到闽侯上街,也娶了一名当地女子为妻。

  (东南快报记者 陈恭璋 陈锦娜 林良划 见习记者 李建伟 文/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