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节后迎来务工求职高潮 四类虚假招工行为应提防
2012-01-30 21:12:09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程出外工作、求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外来人员求职心切、防范意识薄弱等特点,打着“职业中介”或“招工单位”的幌子实施诈骗。对此,我市工商部门提醒,外出务工人员要警惕节后四类虚假招工行为。

  第一种虚假招工行为是利用各种报刊、互联网、自制小广告等形式发布虚假高薪招聘广告吸引求职者,故意在用工合同中设置陷阱。应聘者在应聘时,由于求职心切,往往不会推敲合同条款便草率签字。比如合同中规定“当天安排工作、提供一次以上的面试机会”“如应聘者主动提出终止合同,按协议退款10%~15%”等。大多数应聘者要么面试不通过,要么工作岗位非常累,在发现上当后提出终止合同,只能拿回少量退款。

  第二种是“黑中介”以高薪招聘为诱饵,诱骗求职者面试,以缴纳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等各种名目,收取应聘者费用,仅开具无盖章收据。待应聘者发现上当要求退款时,对方甚至以暴力相威吓,使受骗者敢怒不敢言。

  第三种是“中介公司”为牟取更大的利益,与少数企业行政、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相互串通,骗取求职员工报名费。求职人员到“用工单位”面试,“用工单位”以种种理由称应聘者不合格,不予录用,或者设置一些应聘者难以接受的苛刻条件,让应聘者主动提出放弃应聘。当应聘者要求“中介公司”退款时,中介便以“由于应聘者自身原因,未被用工单位录用”为由拒绝退款,致使求职者利益受损。

  第四种是“黑中介”利用求职者求职心切或法律意识淡薄的特点,承诺可以找到满意工作蒙骗求职者,以办理相关入厂手续为由,扣押求职者身份证件。求职者未找到工作想要回身份证时,“黑中介”立刻变脸,以手中的身份证件要挟,向求职者索要数额不等的介绍费。

  对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应到正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对于路边张贴的招工小广告、网上招聘,要谨慎对待,在面试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相关情况。此外,也不要将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不要给陌生人汇款。

  相关链接:

  鼓楼严打虚假招工广告违法行为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30日获悉,31日起,鼓楼区工商局将开展招工招聘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利用虚假招工招聘广告骗取钱财的行为。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四大违法行为:未经登记擅自发布或擅自改变登记事项发布户外招工招聘广告;中介机构无证照或超出中介许可范围发布劳务、人才中介广告;违规发布含有虚假内容的招工招聘广告;无证照或超范围发布招工招聘广告,包括用人单位无证照或超出经营范围、业务范围发布招工招聘广告。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王小华)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