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百年磨剪手艺终于有了传人
2012-01-02 00:08:13  作者:何海铭,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老潘在磨剪刀

  福州新闻网讯 “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终于有传人了。”新年第一天,安静的法海路花园弄里回荡着熟悉的“嚓嚓”声,附近的居民知道,老潘又在磨剪刀了。回想刚刚结束的2011年,最让老潘感到幸福的是,自己的侄儿学会了磨剪刀,老潘也不必担心祖传的手艺丢在他手里了。

  1日中午,记者来到花园弄。一拐进弄堂,一面已经泛黄的“修剪店”招牌高高挂在弄堂上方。越靠近招牌,“嚓嚓”声越大。循着声音,记者找到了修剪店,见到正在修剪刀的老潘。老潘叫潘兴泰,今年已有61岁。而他的修剪店只不过在家门口摆上磨刀石,外加一台电动的打磨机。

  虽然店铺简陋,但老潘的磨剪刀技术可不简单。老潘生于磨刀世家,这技艺传承了几代人,已有100多年了,他也已和剪刀打了40多年的交道。过去,他在八一七北路的安泰综合服务站干了20多年磨剪刀的活。因为当时朱紫坊里裁缝店很多,老潘的生意很好。“裁缝店的剪刀出了问题,10家有8家会找我修理。”提起当年的“光辉岁月”,老潘一脸自豪。因为技术过硬,收费合理,服务也周到,上世纪80年代,老潘的月收入能达到1500元,在那时很是了得。

  不过,随着时代变迁,修剪刀的生意已经不能和往日相提并论。如今,老潘的生意主要靠以前的老主顾照顾。“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几十元,一个月下来差不多能混口饭吃吧。”因此,老潘迟迟找不到这门手艺的传人,带过几个徒弟,但都学不长久。

  因为手艺是祖传的,老潘一直希望能有个“自己人”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但是自己的女儿对修剪刀一点兴趣都没有没,为此老潘苦闷了一段时间。不过,好在侄儿潘健龙表示想学这门手艺。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侄儿的手艺越来越精湛,并于去年6月正式出师。

  “现在老潘家的手艺有了传人,我就算走了,也能跟祖宗有个交代了。”老潘欣慰地说。

  亲爱的读者,您若有故事要说,若想与他人分享幸福和感动,欢迎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发邮件到党报热线邮箱fzrb83751111@163.com,关注本报新浪、腾讯官方微博,直接“@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