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数学教师自学沙画兼职表演上百场 旺季月入过万
2012-01-17 00:11:16  作者:王杨林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把沙子,或泼或撒或描,两三秒勾勒出一片“浪漫海滩”;手一挥,瞬间又变出了一对漫步海边的“情侣”……10分钟时间,潘镔就能用沙子将一对新婚夫妇的爱情故事演绎成一部“沙电影”。潘镔做的正是在福州兴起不久的婚宴庆典沙画表演。潘镔在业余时间自学成才,成为一名兼职沙画师。这份兼职,一个月最多可以为他带来上万元收入。

  作画用的沙子 要细得能流过丝袜

  眼下是潘镔最忙碌的时候。“每年‘十一’长假、年底至春节这段时间,是沙画师接单的旺季。我最近就接了很多公司尾牙宴、年终庆典答谢会之类的单子,再加上常规的婚宴单子,忙得不可开交。前几天刚接了一家大公司的答谢宴表演,报酬有7000元。”潘镔说。

  潘镔或许比其他专职沙画师更忙,因为他是福州一所小学的数学教师,同时还兼任自然科学和美术课老师。

  2009年的一天,他在电视上第一次看到沙画表演后,就忍不住去工地里找了些沙子,在家里架起一块玻璃板自己画起来。“那时候纯粹是兴趣使然,但由于不明白其中诀窍,根本画不出来,沙子泼得到处都是,无法成图。”他回忆说。

  苦于无处学艺,潘镔玩了一阵子就放弃了。直到2010年暑假,他再次在电视上看到沙画表演,心里又痒痒了。这一回,他下定决心要学会沙画表演,不仅上网搜索全国各地沙画师的联系方式,还下载他们的表演视频反复观看。

  “当时我找到了北京、上海一些专职沙画师的QQ号,向他们求教,但没有人肯把诀窍透露给我。”潘镔说,他没有放弃,仍然一个个地找、一遍遍地请求,终于感动了北京一名专职沙画师。

  这名沙画师通过QQ将自己作画使用的沙子和沙画台拍成照片传给潘镔,告诉他如何制作沙画专用沙子、沙画台等。“原来画沙画的沙子是特制的,要经过洗、晒、滤、炒等几道精细的工序,最后沙子要细得能流过丝袜才行。沙画台使用的玻璃和灯具也有讲究,光线照射的亮度和角度等都有严格要求。”潘镔说。

  北京这名沙画师对潘镔的帮助仅限于此,至于如何设计图案、如何作画、如何瞬间转换画面等,都要靠潘镔一个人琢磨,“画江河湖海一般要用‘泼沙’的手法,画人物动物一般要用‘勾沙’的手法,画模糊的远景则多用‘撒沙’的手法……我最初是观看网络视频模仿学习,总结出了一套手法,后来逐渐学会了自己创作”。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