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迷恋50年操刀44年闭关5年 软木画达人是这样炼成
2012-01-17 00:06:46  作者:何佳媛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国弦是工艺美术师,擅长软木画制作,在业内颇有名气。去年,他的两件软木画作品,接连拿下“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和“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如意奖”。16日,记者走进陈国弦的工作室,揭秘这名软木画达人背后的故事。

  中医世家里弃医从艺的孩子

  “我11岁第一次看到软木画时,就迷上它了。”陈国弦说,他是新店镇西园村人,生于中医世家。巧的是,西园村是软木画的发源地。在陈国弦祖父所开的医院隔壁,就有一个软木画作坊。软木画创始人之一——陈锟当时就在这个作坊里创作软木画。

  当陈国弦无意中踏入这个作坊后,立即被这巧夺天工的技艺深深吸引,从此结下不解之缘。他没有学习医术,而是常常躲进软木画作坊。家人的反对、祖父的鞭打,都没能阻止他。

  1968年,西园村办起了软木画培训班,17岁的陈国弦毅然辍学去学习软木画,成为班上最小的学生。后来,这个70多人的班级只有30多人顺利毕业,陈国弦是其中之一。毕业后,他第一个跑到工艺美术厂当师傅,带起了徒弟。为了提高技艺,他重新拜入陈锟门下,一边学习技艺,一边传授技艺。

  几十年来,软木画行业经历了起起落落,但陈国弦从未停止对软木画的学习钻研,他带出了500多个徒弟,还把软木画技艺传到了山西等省份。凭着这份执着和亮眼的成绩单,家人终于接受了他的选择。

  闭关5年 创作两件巨幅作品

  陈国弦的工作室里摆放着《海西新貌 有福之州》和《永定土楼风光》两件巨幅精品。前者汇集三山两塔、榕城景致于一幅画中,获得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后者将土楼群、山水田园和飞驰的动车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艺术和技法上大胆创新,获得第二十一届“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如意奖”二等奖。

  整个创作过程,都是陈国弦一人完成的。先要采风,然后画出草稿、调整比例、设计构图,定稿之后着手制作。

  制作软木画是比绣花更加精细的活儿。比如创作树叶,首先要从软木上削下一片薄片,再沿着薄片边缘切出两个半圆形的细条,用白胶分别粘在薄片两侧,待白胶干透,从侧面细细切下,一片小叶子就出现了。几百片叶子,才能粘满一颗小树,而一副精品中有几百棵树,展示了几十种不同的树叶,每一种的制作技法都不同。树木仅仅是软木画制作中一小部分,还有高楼大厦、亭台楼阁、层峦叠嶂等,制作技法都不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