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魅力老人志愿队”有个带头老哥 近年迷上公益
2011-09-03 21:21:33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葛麟荣在家写字

  福州新闻网讯 许多老年人闲暇时都喜欢以书画怡情,但愿意将自己的全部墨宝奉献于公益活动的老人却不多,福州市民葛麟荣就是这样的。老葛退休后,16年专心于书法创作,还将自己的上百幅作品都用于公益活动,近年,他还组建了一支老年人志愿者队伍。

  3日,记者在仓山区汇达广场小区葛麟荣的家中看到他。老葛正在练字。上个月,他带领一支“魅力老人志愿者”队伍到仓山高盖山公园附近的鸿儒老年乐园为几名老寿星庆生。庆生宴会上,他为老寿星们送上自己创作的巨幅“寿字”和贺寿对联,还自掏腰包为老寿星们买了礼品。这是葛麟荣带领“魅力老人志愿者”队伍参加过的第三十九次公益活动。

  葛麟荣今年80岁,退休前,他在部队生活过27年,在企业干过16年,是一名高级政工师。从1995年开始,他的闲暇时光基本都被作诗、写毛笔字占据。他参加了福州象山诗社和九九书法社,专心研学“五言七律”诗词创作以及草书、行书、隶书、篆书等字体的书写技巧。

  除了作诗和写字,葛麟荣近年来的大多数时间都在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最让他的亲友们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的一次公益拍卖。那一年的518,葛麟荣看到电视里播放着万象城广场前正在举办为汶川地震灾区募捐的慈善拍卖会,他当即带着自己最宝贵的一件书法作品赶往拍卖会现场。这是一幅50米的书法长卷,名为《华夏史诗》,由40篇毛泽东诗词组成,是葛麟荣花了10个月精心创作的。他已经珍藏了多年。

  葛麟荣创作这幅长卷的过程充满艰辛。通篇诗词,他只要觉得有一个字不满意,就会重新写过,其中练得最多的一首诗,他写了30多遍。40篇独立成卷的毛泽东诗词书写完成后,他又花数月时间将它们临摹到50米长卷上。那次拍卖会上,他的这幅《华夏史诗》拍出15万元,老葛把钱全部捐给汶川地震灾区。

  2009年,葛麟荣又召集了15名退休老人等,组建了一支“魅力老人志愿者”队伍。他们活跃于各个社区、敬老院、开智学校、农村老年大学等处,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他们交流书法创作、赠送书法作品、组织文艺表演、奉送慰问品等等,被许多人称为“魅力公益老伯”。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