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县保”福垆寺大修 “环江第一名胜”重现南屿
2011-07-05 22:19:55  作者:赵锦飞 叶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垆峰山上八角亭重建,与福垆寺交相辉映

大梁已经腐烂成空了

  福州新闻网讯 距今四五百年的“县保”福垆寺将大修,6日,古建筑研究专家到场设计修复方案。这座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的文物面貌将焕然一新,与修葺一新的八角亭相映,闽侯南屿镇将重现寺亭辉映之“环江第一胜”景观。

  4根大梁年久失修    差点酿成惨剧

  福垆寺位于闽侯县南屿镇南旗村。据福垆寺管委会副主任林瑞光介绍,寺内的妈祖厅建于明代永乐年间,康熙年间,该寺扩大规模。

  闽侯县博物馆馆长曾江告诉记者,此寺可能是福田寺分炉过来的,故取福田寺中的“福”字,因为该寺就在垆峰山,因此取名福垆寺。

  然而这座古寺,近来出现了异样。今年4月16日,寺中一根梁爆裂砸下,“还好没人在附近,不然可能造成意外。”记者看到,横梁躺在地上,中间烂空了。“有3根梁没砸下来,但是也坏了,其中一根是明代留下来的木头,还有两根是民国期间修缮所换的大梁。这些大梁中间都烂空了。”

  “更换这4根大梁得花20多万元,靠寺庙的收入难以支撑。”林瑞光说,“该寺在南屿乡亲中的地位很重要,每年3月乡亲都会聚集于此。”他们向镇里和县里汇报了情况。曾江告诉记者,县里将拨款修复福垆寺,今天专家将到场查看情况,并确定维修方案。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