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扇子泉水送清凉 78路公交司机洪秀兰真热心(图)
2011-06-05 21:05:57  作者:林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5日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洪秀兰,现年38岁的她16岁就进入公交公司工作,从事乘务员工作近15年后,转做公交司机,开78路车已经3个年头了。

  在省直湖前小区公交站,一登上洪秀兰的车,记者发现虽然这是一辆旧车,但非常整洁干净,除了微博照片上显示的小红灯笼、小花篮外,车厢内还备有鲜花、矿泉水、药箱、针线盒、报纸等,每个座位上还拴着一把小扇子。“78路车要经过福新开发区,灰尘大,窗户必须紧闭,但是天气炎热,虽然夏天车厢内会有空调但还是很闷,4月份的时候我就自己掏钱买了11把扇子挂到座位上,给乘客扇风用。”洪秀兰告诉记者,她准备的这些便民小设施很受乘客的欢迎,例如矿泉水,天热的时候一天就能用掉一桶。记者在车上也看到不少大汗淋漓的乘客上车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扇子扇了起来。记者注意到,这辆78路车的窗帘也与别的车不同,“按照公司统一挂法,车厢内的线路图就被窗帘遮住了,为了能让乘客看清楚,我自己动手把窗帘挂在线路图的下方。”洪秀兰说。

  “下车注意车辆,不要着急。”“孩子睡着了,你可以把头顶的空调关掉。”“老人家,慢点走,没关系!” ……车辆行驶途中,记者不断听到洪秀兰的温馨提醒,而类似的话语她每天都要说上无数遍。“我付出我快乐!你的微笑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洪秀兰告诉记者,这是她最喜欢的两句话,而她也一直坚持这样做。记者在公交车意见簿上看到,许多乘客留下了自己的赞美之词,“温暖人心的洪姐姐,第一次坐她的车,给人一种家的感觉!”“您为我们准时发车常忍饥挨饿,您为我们有序上下车说哑了嗓子,您是文明的使者!”……

  乘客的赞美固然让洪秀兰开心,但她告诉记者,看到越来越多乘客在她的影响下文明乘车,更是让她感到无比的欣慰。“你看车厢,一整天下来也不会有多少垃圾,大家都很自觉不乱扔垃圾,有老人小孩孕妇上车,不用我说就有乘客主动让座。”一说到这些,洪秀兰笑得更开心了,“公交司机每天接触那么多人,是城市精神文明的宣传者,能够得到乘客的理解与支持,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福州日报记者 林蕾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