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郭礼榕:“鸟笼大王”手艺从北宋传来
2011-11-17 23:02:39  作者:刘琳 杨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走进仓山区郭宅村郭礼榕家的院子,你会发现走进了一个鸟笼的世界,四周挂着做好的鸟笼,地上堆着做成半成品的鸟笼,天井里堆着编鸟笼的竹子、竹篾。

  17日上午,我们来到郭礼榕家。正在阳台上编鸟笼的郭礼榕看到有人来,提着鸟笼走出来,只顾嘿嘿笑。郭礼榕夫人的堂哥见状对我们说:“他是鸟笼大王,手比嘴巧。”

  时间倒退40年,郭宅村人人会竹编手艺。小孩即使书读得再棒,老人也会以“手艺在身,不饿本身”为由,让他们从小就学编筐编篓。

  郭家编鸟笼的手艺传了多少代,郭礼榕也算不清,“反正我知道我们家代代都会编”。郭礼榕是跟着爷爷郭振兴学会竹编手艺的,7岁时就编了第一个鸟笼。

  郭礼榕的父亲郭瑞金也编得一手好鸟笼。1954年郭宅村成立农具社,郭瑞金当社长,带着乡亲编晒谷的席子、箩筐。1958年盖山竹器厂在郭宅村成立,郭瑞金和大伙儿一起发明了热水壶的竹壳,为热水瓶胆穿上竹制外套。后来,郭瑞金还当过福州竹器厂的厂长,该厂编制的竹制艺术品年年都参加广交会,为国家获取了大量外汇。

  郭礼榕今年63岁,退休前是福州教学仪器厂生产供应科科长兼经营科副科长。工作时,他就在业余时间编鸟笼;退休后,除了吃饭、睡觉,他都在编鸟笼。他编的鸟笼,不但在福州是No.1,在北京养鸟人中都有一定名气,北京还有人专程到郭宅村找他买鸟笼。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人生最后一个目标,就是让老祖宗传下的手艺别在自己这一代失传,别让郭宅竹编之乡的美名在自己这一代划上句号。”郭礼榕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