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糖尿病依伯频繁足浴洗烂脚丫 小伤口致严重感染
2011-01-15 22:25:14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入冬以来,洗足浴、做足疗的市民越来越多。医生提醒,一些人做足浴、足疗时要格外谨慎。

  15日上午,林依伯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检查。他今年70岁,患糖尿病10多年了。前一阵,林依伯从亲戚那里获得了一些免费足疗的礼券。为了赶在有效期内将礼券用完,林依伯隔三差五就去足疗会所修脚、泡脚、做足底按摩等。

  10多天下来,林依伯发现自己的双脚都有些红肿,左脚趾上还有个伤口,他以为是平时走路不小心弄伤的,没太在意。几天后,林依伯左脚上的伤口越来越严重,他贴了张创可贴,但仍是频繁地去足疗会所。前两天,林依伯发现自己双脚的红肿加剧了,左脚趾受伤的地方还出现了溃烂,已经痛得无法自由行走,这才决定去就医。

  医生检查后告诉林依伯,他的脚是受感染而导致的糖尿病足,需要马上接受治疗,否则后果严重。

  据了解,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多半由足部细菌感染引起。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刚介绍,糖尿病患者若控制不好血糖,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受感染。糖尿病患者洗足浴、做足疗,尤其是修脚时要格外谨慎,最好选择安全卫生的足疗场所。一些糖尿病患者在接受修脚等足疗服务时弄破了皮肤,引发感染,此时若继续频繁做足浴,会加重感染,发展成皮肤溃烂。

  医生提醒,冬季是糖尿病足的多发季节,寒冷会使糖尿病患者足部的感觉减退。糖尿病患者冬天应多注意足部保暖,并保持足部皮肤滋润,防止冻裂;泡脚时水温不要太高,以免足部被烫伤;修剪脚趾也要格外小心,因为一点点小伤口都可能引发严重的感染。一旦发现自己足部有不明原因的红肿、发炎、溃烂等现象,要及时就诊。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