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花鸟市场拟迁东山苗圃 面积比现有扩大近一倍
2010-09-07 08:00:29  作者:覃作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从草创之初仄身台江一狭道里,到日后“移居”六一中路光明桥畔,再迁至鳌峰路68号现址,福州花鸟市场虽然经历了由小到大的历程,但也因数度搬迁,引来了不少人的感慨。就在几年前,花鸟市场再度传出要迁址的消息,且迁往何处也有了不少“版本”。

  如今,花鸟市场落户何处,终于有了初步定论。市城乡规划局一负责人透露,新花鸟市场规划在鼓山镇园中村三环路北侧东山苗圃附近(福州园林植物园南侧),占地面积约100亩,比现有面积足足大了近一倍。
   
  再度搬迁势在必行

  福州花鸟市场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先是挤在台江小桥边一条狭长的便道里,后来易址于达道、南公园等地。1991年建成台江花鸟市场,位于六一中路光明桥畔,由临时占用旧防洪堤坝兴建的简易市场、晋安河旁露天墟市及花鸟艺术城三部分组成。2004年10月,福州花鸟市场搬迁至鳌峰路68号,占地53亩。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鳌峰片区的功能已定位为集高尚居住、现代商务办公、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具有滨江景观特色的综合性城区。目前已在建设中的北江滨办公金融区(金融街),功能定位为集金融、办公、商业、酒店、餐饮、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的高尚办公金融区。因此,花鸟市场必须服从城市的总体规划,再度搬迁势在必行。
   
  新市场规模更大功能更全

  有关部门介绍说,随着市民精神娱乐生活的日趋多元化,人们的业余生活已不局限于花鸟虫鱼等,这也需要提供一个规模更大、产品更多、各类功能更齐全的花鸟市场。

  而现有的鳌峰花鸟市场,不仅占地面积小,很多店面较为简陋,还有一些是大棚式建筑或临时建筑,市场内售卖的产品种类偏少,品位也较低端。为此,市民严先生日前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上建议,花鸟市场应与东部新城统一规划,不要单一规划为交易市场,要既成为花鸟交易场所,也是休闲高雅趣处,像市场又像公园,花香鸟语、文物收藏、品茶文化要应有尽有,成为市民又一好去处。

  据了解,新的花鸟市场将不仅是市民的休闲场所,还将体现出寿山石文化等福州特有的文化特色,原有市场中花卉、宠物、鱼虫、古玩、寿山石都会存在,但店面的设计等会更上档次。市规划局透露,目前新花鸟市场项目已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目前,这一规划还在进一步前期论证中。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