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安胎枕太香可能致流产 专家:别被药枕“催眠”
2010-09-26 21:5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近期,药枕在网络上挺好卖。商家们宣称这些药枕有催眠、安胎、增强记忆力等功效。药枕真有那么神奇?医生表示,很多商家是在制造概念卖产品。

  枕着催眠枕   彻夜睡不着

  王先生是福州一家公司的员工,因为工作压力大,最近老是失眠。

  前段时间,王先生看到广告上宣传一种添加玉石的保健药枕,其治疗失眠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且能多病同治。王先生便花300元买了一个。也许是心理作用,买枕头的第一个晚上他感觉睡眠好了一些,但使用十几天后,却发现一点效果都没有了。

  中药保健枕   网上卖得多

  记者在一购物网站上输入“药枕”两字,发现有8791个商家在卖中药保健枕头。

  其中一款58元的中药枕磁疗护颈枕,在9月就卖出405件。众多款式的药枕中,其成分不外是当归、菊花、茉莉花、蚕沙、桃仁、红花、杜仲等。商家多宣称他们的保健枕经过复杂的工艺,能够调节紊乱的睡眠中枢,治疗失眠的效果很好。有些枕头还称可以达到多病同治的效果,对心脑血管疾病等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记者还搜到一款安胎的药枕,商家称孕妇怀孕期间用此枕头可以安胎、保胎。

  安胎枕太香  可能致流产

  枕头可以安胎?对此,省级机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生陈军平认为,就算是一个平常的枕头,在心理暗示作用下,让孕妇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对安胎也是有效果的。但是,如果枕头里面的中药过于芳香、有腥味、走味串味等情况,也有可能导致孕妇流产。

  陈医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闻药香能对失眠症状产生改善作用,但其益处远比不上口服中药,因而保健和治疗不能等同来看。失眠本是很难治疗的症状,特别是重度失眠患者,应去医院找专家就诊。

  另外,枕头里面的药材容易吸湿,陈医生提醒市民,应该经常将药枕拿到太阳下晒,以免枕头发霉长虫,引发过敏性皮炎等疾病。

  (福州晚报记者 石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