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一朝海峡缘12年莲雾情 莲雾在盘屿村长得郁郁葱葱
2010-08-07 23:16:31  作者: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挂满枝头的莲雾

林女士和她的莲雾

  红如玛瑙的“小灯笼”,三五成群地躲在繁密的树叶中,在仓山区盖山镇盘屿村林女士的院子里,第一届海交会引入的3棵莲雾,就这样热热闹闹地长满了果实。7日上午,林女士摘下几大盆莲雾,“现在长得正好,天天摘了送人。果子轻,情意重。”温和的林女士一笑就露出两个梨涡。

  不大的院子,迎面就是两棵紧挨着的莲雾树。一棵树的树干婀娜盘绕,小莲雾串串粉嫩如玉;而旁边一棵则笔挺粗壮,林女士称它们为“夫妻树”。院子的另一头还长着第三棵莲雾树,枝头探到邻居家,红火的果子摇头晃脑,透着一股喜庆。

  》》结缘海交会

  1999年春季,第一届海交会。林女士在果园中大量引入杨桃、木瓜、芒果等热带水果。谈到莲雾,台湾商人称,福州纬度高,莲雾是种不活的。林女士好奇心顿起,引进3棵,种在自家院中。

  1999年霜冻,果园里大面积种植的果树都没逃过灾害,3棵原是热带水果的莲雾却奇迹般地存活下来。

  那时,林女士的房子还未建起,只用围墙将地围住,其中两棵莲雾就种在围墙边。房子盖了3年,她想将莲雾移植到院中,发觉根已深深扎入土壤。

  就这样,莲雾在“种不活”的土地上茁壮成长起来,林女士称之为缘分。

  2003年开始结果,刚开始果子少,亲戚朋友来了,都觉着稀奇,一人一个。因为整个都能吃下去,许多老人说像西游记中的“人参果”。

  脆生生地咬一口,酸甜的果香沁入心田。大家都开始盼夏天。“夏天到了,就能去阿姨家吃莲雾啦,是从台湾引进的呢!”村里的小朋友总这么说。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