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热心“婶婶”挽救吸毒女子 当选“十佳好邻里”
2010-08-02 21:58:44  作者:林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聪与美珍谈心  

  福州新闻网讯 在台江区中平社区,所有人都亲切地称65岁的陈聪为“婶婶”。中平社区居委会主任方兰凤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陈聪几十年如一日的热心助人,且为人正直,像一位慈祥、威严的长辈照顾着周围的邻居,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婶婶”。

  “没有‘婶婶’就没有我”

  “没有‘婶婶’就没有今天的我。”提起“婶婶”陈聪,中平社区的魏美珍非常感慨。2日10时许,记者在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见到了魏美珍。皮肤白净、体态丰腴、热情大方的魏美珍,让人很难相信她曾经是名“瘾君子”。

  20064月,魏美珍因为吸毒第二次被送到戒毒所戒毒。在戒毒所里,觉得人生没有希望的魏美珍破罐子破摔,让戒毒所的民警很头疼。“好几次我都想自杀,是‘婶婶’的一封封信让我重新对生活树立了信心。”

  陈聪告诉记者,怕魏美珍在戒毒所里会胡思乱想,她三天两头给魏美珍写信,鼓励不要放弃,要相信自己,相信社会。陈聪的来信温暖了魏美珍的心,魏美珍变了,不仅自己积极戒毒,还帮民警做其他戒毒人员的工作。

  20074月,魏美珍成功戒毒回到家里。

  为了能够让魏美珍真正回归社会,陈聪帮魏美珍在社区找了份当保姆的工作。“她工作很认真,现在的雇主非常喜欢她,经常夸她事情做得好。”陈聪说,看到魏美珍一天天在变好,她打心眼里替她高兴。

  “现在两夫妻一个月能有三四百的余钱,我帮他们存起来了,希望到年底的时候能让他们买个洗衣机,再看看能不能添置点其他东西。”陈聪这样告诉记者。

  社区的“赤脚医生”

  2日,中平社区的居民向记者讲了一个又一个关于陈聪的故事。

  “有一次下水道堵了,污水都流出来了,臭气熏天。‘婶婶’二话不说戴上手套蹲到窨井边伸手就掏。”住在陈聪隔壁的林蓝英亲眼目睹了这一场景,她拉着记者直夸陈聪“太热心了”。“我们周围这20多户从不用担心下雨天晾在屋外的衣服会淋湿,因为‘婶婶’肯定会帮我们收。”

  今年69岁的卞伙妹说,社区的老人把陈聪当成“赤脚医生”了,“‘婶婶’家里有电子血压计,她不仅经常在家帮我们测血压,还经常上门帮忙量血压”。卞伙妹告诉记者,从卫生所、医院开了药回来,不知道怎么服用,也是找“婶婶”。除此之外,陈聪还经常帮社区里的人准备申请困难补助、廉租房需要的文字材料。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