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潜心十年雕刻一吨巨石 近日南公园附近展出(图)
2010-03-25 21:25:58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这个鸡母窝石石雕近日在南公园附近展出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一块重450多公斤的巨型寿山鸡母窝石石雕出现在台江南公园一个民间寿山石工作室内,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该石雕是由一块重约一吨的鸡母窝原石雕刻而成,从构思到完工花费了整整10年。业内人士称其在福州十分罕见。

  这块巨型石雕长145厘米、高110厘米、厚60厘米,从里到外呈现出红、黄、白、灰、黑5种天然色彩,核心部分雕刻着镂空的鱼篓、竹筛、水桶、木桩、渔网等物,其上还“附着”着一只只栩栩如生的河蟹、青蛙、蝴蝶、田螺以及一簇簇红黄相间的菊花、莲花和稻穗,底部还“溅”起了朵朵“浪花”,整个石雕散发着浓厚淳朴的渔家风情。

  石雕的主人陈恒木说,10年前他在福州市郊的寿山乡采购鸡母窝石(寿山石的一种,属于优秀新石种,较少见)时,发现了一块重约一吨的鸡母窝原石,十分惊叹。“我从事寿山石雕刻14年,到现在都没见过比它更大的鸡母窝原石,当时就连忙买了下来,用起重机运回了家。”他说。

  但是将原石运回家后,陈恒木一直不敢轻易下手雕刻,而是先从一些较小的鸡母窝原石开始练习,一边练习,一边构思如何在这块“大家伙”上“作画”。在不知雕刻了多少块中小型鸡母窝原石后,陈恒木和他的工匠朋友们终于下决心在这块巨型原石上“动刀”。“我们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打开这块大石头,发现随着雕刻的深入,石头从外到内开始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色彩层。我们只得不停地配合这些不断变幻的色块,不断修改原先的构思。遇到了灰色块就雕刻成鱼篓、竹筛、水桶等,遇到了红色块就雕刻成河蟹、菊花等,遇到了黄色块就雕刻成麦穗,遇到了白色块就雕刻成渔网、浪花等,遇到了黑色块就雕刻成青蛙、田螺或花叶上的虫洞,这样既不浪费石材,又可以显得生动。”

  前不久,这块巨大的石雕终于完工了。陈恒木用吊车将它运到了南公园的这间工作室里,现在几乎每日都有慕名前去观赏的人。

  相关链接

  鸡母窝高山石是寿山石的一种,洞处高山北麓,荔枝洞后背的山脊处,太极洞的正下方,因地形似鸡母窝而名。自1990年8月开采以来,己开凿了3洞。

  鸡母窝高山石石质近太极头石,晶莹通灵,呈半透明状,性微坚,有红、黄、黑各色。在黄色石中偶见极细的萝卜纹,并有石皮,极似田黄石。黑色石中,质佳者颇似坑头牛角冻石。鸡母窝高山石是继荔枝洞石之后出现的优秀新石种。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