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91岁台湾海军名宿坐着轮椅来榕捐文物 共逾百件
2010-03-23 21:05:06  作者:刘琳,陈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3日捐文物30件,已捐文物逾百件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91岁的台湾海军名宿倪行祺在夫人及儿子的陪伴下,坐着轮椅专程来到马尾,向船政文化博物馆捐献了包括老照片、任命书等在内的30件海军文物。此前,老人已向船政文化博物馆捐献文物逾百件,他还动员了众多台湾海军宿将捐献文物。老人将带来的文物捐给博物馆,并一一详尽介绍。最后,他笑着说:“我心安了。”

  倪行祺出生福州海军世家。外公李圣传是晚清烟台海军学堂教官;父亲倪行良(前加火字旁)曾任民国海军护法舰队副官长,跟随孙中山铁血共和;舅舅李世鲁曾任国民党海军郝穴舰舰长,解放战争期间率舰起义。倪行祺毕业于马尾海军学校,抗日战争期间作为海军布雷队第三分队队长,率部在湘阴实施抗日布雷游击战,曾布下水雷2000余枚,给予日军沉重打击,为湘北会战的胜利立下战功。后来他随国民党海军赴台湾,曾任台湾海军官校教官、台湾海军总部外事联络室主任,退役后从事船务工作。

  前些年,倪行祺得知家乡政府投巨资全力保护且弘扬船政文化,欣喜异常。他捐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相关文物,还动员了台湾海军将领刘和谦、郑本基、陈鸣铮等捐献船政文物。目前,他自己捐赠或动员、组织他人捐赠的船政文物已分批在船政文化博物馆展出。船政文化博物馆制作了专柜,展出倪行祺捐赠的海军抗日布雷队军服,这件军服上有多个弹孔,记载着他出生入死血战日寇的光荣历史。

  倪行祺年迈且难以行走,要跨海前来福州困难颇多。为此,他特地叫回在美国芝加哥工作的大儿子,护送他来往海峡两岸。

  23日,倪行祺捐出了包括民国海军总司令陈绍宽将军亲自签发的任命书、严复英文版著作、二战胜利后中国海军参加盟军胜利大游行组照在内的30件文物。97岁的中山舰幸存者陈鸣铮将军,也托倪行祺向船政博物馆捐赠了“永宁”舰组照。

  倪行祺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福州办好船政文化博物馆,因为这是为中国留住一段自强不息的历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是需要这种排除万难勇于进取精神的。”倪行祺说他返台后,会继续收集、整理、征集船政文物及史料,为丰富船政文化博物馆不遗余力。他还说:“我坐着轮椅也要去动员台湾同僚为福州捐出船政文物。”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