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从“破烂王”到训犬师 十年训犬生涯留满身伤痕
2010-11-24 22:45:26  作者: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福州,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的职业就是对猛犬加以训练,让它们达到驯服直至合格的护卫程度,再交给犬主人。这样,犬给人带来的消极影响就降到最低。这项工作不仅造福邻里,还为和谐小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这群人的职业就是训犬师。

  24日,记者走进这个群体,走近了训犬师徐旭生。

  主要训护卫犬   猛犬十分听话

  “蹲下!”徐旭生发令。基地草坪上,一只德国牧羊犬(下称德牧)立即蹲下,眼睛专注地看着徐旭生。

  “随行!”德牧立即起身,紧随徐旭生行走。

  “匍匐!吠叫!翻滚!……”一个个口令从徐旭生口中发出,德牧严格按着口令执行着每一个动作。

  “我现在主要负责训练护卫犬,科目训练中有两项是送犬来参训的人必选的:拒食和看守物品。”徐旭生说,“我拿一个东西放在德牧面前,给它下达看守物品的指令后,它就会坚守在物品面前。不管别人在它面前怎么走动,它都不会走开。不过,如果有人伸手取物,它就会扑咬护物。”

  徐旭生拿了一个小木箱放在德牧的鼻子边让它嗅,再放在它前面,同时摸摸它的头,自己则退到德牧的身后,控制着套在德牧脖子上的辅带。

  记者近距离在德牧周围来回走动,德牧都不动声色守着箱子。

  “现在你伸手假装要拿箱子。”徐旭生说。记者伸出右手假装要拿箱子,这下,德牧腾地立起身狂吠,并扑向记者。虽然徐旭生紧紧地拉着它,记者仍吓出一身冷汗。

  徐旭生再次发出口令,德牧立即安静了下来,坐在了小木箱前。

  安抚好德牧,徐旭生陪记者走到远处,那只德牧仍在那里看守箱子。

  徐旭生说:“只要我没发出解除看守的指令,即使我不在场,德牧也会一直守在箱子前面。”

  演练完德牧,徐旭生又牵出了一只边牧(边境牧羊犬)。

  “普拉茨(音)!”边牧乖乖地卧下。

  “黑音雷根(音)!”边牧乖乖地躺下。

  记者从徐旭生那里得知,这次,他是用德语发口令。普拉茨就是德语Platz,意为卧下,黑音雷根就是Hinlegen,意为躺下。徐旭生训犬,大多用普通话发口令,如果客户有要求,他才会用德语口令进行训练。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